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网易黑猪拍出27万终于上天了 互联网养猪成风口?

2016-11-29 09: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回,网易终于让猪“上天了”。

  被市场调侃了7年的网易猪肉在“黑色星期五”抢尽了风头。11月25日上午10时,网易味央黑猪肉在网易考拉以限时拍卖形式首发。经历12小时竞拍后被神秘买家以109501元竞拍得手。此次拍卖中,另有一盒2斤重的味央黑猪肉礼盒甚至拍到了4060元,每斤高达2000元。

  26日,第二头味央黑猪加入拍卖,经几位土豪的一日拉锯战,在最后几分钟整猪最终成交价冲破16万元。据悉,这次拍下黑猪的是外婆家餐饮集团创始人吴国平。27日,第三头黑猪拍卖的价格更飙到了27.7万元。按照网易的说法,一旦成功付款,就直接创下网易味央黑猪拍卖最高纪录。

  在如今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一些互联网公司的财报数字频频走低,而网易却恰好相反,净收入和净利润连续创历史新高。一向以游戏业务见长的网易,近年来在电商、贵金属交易平台等领域的表现也异常抢眼。不过,说起进军农业,网易养猪最早要追溯到2009年。

  网易创始人丁磊今年11月初表示,“我用最低的成本做了一个全世界最好养猪场。没有污染,管理人员只有六个人,管两万头猪,猪身上都带有传感器,饲料也是自己做的。”为了证明网易猪肉的安全,丁磊表示网易味央猪场会争取成为国内第一家将整个养殖过程公开的养殖场,未来网易味央猪场还会将整个养猪过程直播给公众看。让猪肉这个安全问题严峻的领域,有一个质的飞跃。

  网易味央的这头黑猪,或许可以称为 “互联网养猪业的第一拍”,更有人调侃“吃的不是肉,是互联网精神”。不过,网易表示未来网易味央黑猪肉正式上市时,价格不会太离谱,大概在每斤30至40元左右。

  在几年前,两位北大毕业生也因为卖猪肉“火了”,当时却备受质疑。如今,他们已经身价百亿,壹号土猪已经登录新三板。过去,高盛、德意志银行也曾大规模布局中国的养猪业。网易的天价猪肉让业界再一次产生这样的观点:难道养猪业已经迎来风口?

  根据峰瑞资本调研的数据,2015年中国仅下游的猪肉市场就有大约1.4万亿元;中游的饲养、防疫的养猪场有约1.1万亿元的市场;上游厂家+农资流通有约0.45万亿元的市场;而这些链条之间的毛利都在20%以上。网易所参与的就是中游产业链的养殖环节,占猪肉市场份额的70%至80%,每年市场规模大约是1.1万亿元。据峰瑞资本总结,目前猪肉行业的存量增长比较有限,所以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则是效率,比较看好符合消费升级的产品和有自己稳定供应链的创业公司。

  互联网一贯容易产生“神话”,但“神话”过后,一切仍要回归平静。有投资者认为,诸如猪肉、青菜等生鲜领域被互联网颠覆的可能性很大。这样一头噱头十足、充满互联网风格的猪,未来将如何渗透到中国几万亿的养猪市场?

  如今看来,“站在风口猪都会飞起来”的言论也不再只是比喻,而成了名副其实的说法。只是,就这场拍卖来看,无论是不是噱头,距离丁磊的初衷,让中国人吃上好质量的猪肉,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网易;互联网公司;拍卖;上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丁家猪”养殖七年终上市 每头卖价超10万

网易养殖的互联网猪历经七年寒暑,终于要上市公开销售了。由于网易创始人丁磊曾在多个场合宣传养猪,因此,也有人将网易的首批互联网猪称为“丁家猪”。

2016-11-28 09:53:00

网易首批互联网猪拍出每头10万天价 消费者直言像商业炒作

从2009年开始对外宣布养猪,到今年网易的首批互联网猪在网上拍卖。网易养殖的互联网猪历经七年寒暑,终于要上市公开销售了。最近三天,网易将三头互联网猪,放在网上拍卖,1元底价起拍,最终每头互联网猪的价格竟然是超过10万元的天价。

2016-11-27 16:46:00

网易考拉发布跨境趋势报告:郑州人引领全国滤水壶销售涨6倍

近日,网易考拉海购发布《2016跨境消费趋势报告》。飞利浦的电动牙刷、凌美的钢笔、碧蓝德滤水壶,凭借各自的独特功能与设计感成为2016年跨境消费者的新宠,其销售额增速均在400%以上,最高达到1200%。

2016-11-22 15: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