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国务院部署进一步扩大消费政策措施

2016-11-29 09:32:00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部署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特别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的政策措施。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国内消费持续稳定增长,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挥了基础性作用。顺应群众期盼,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消费领域有效供给、补上短板,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消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扩大新兴消费、稳定传统消费、挖掘潜在消费。

  《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一是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主要包括逐步将国际邮轮入境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扩大至更多口岸,适时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推广至符合条件的地市级文化文物单位,年内完成体育类社团与机关脱钩第一批试点,适时向全国推广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服务机构不合理前置审批,鼓励在理工农医、国家急需的交叉前沿学科和薄弱空白学科领域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等。二是大力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以传统实物消费升级为重点,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创新增加产品供给,创造消费新需求。主要包括打破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模式,出台家用绿色净化器具能效标准,制定节能环保技术产品推广目录等。三是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聚焦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吸引居民境外消费回流,营造便利、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主要包括提高城市快速消费品等民生物资配送和冷链物流能力,加大对城乡农贸市场和物流设施等支持力度,对内外销日用消费品实行“同线同标同质”,加快推进智慧家庭、生活性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等。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尽管《意见》覆盖的行业特别多,但出台的办法都针对每个行业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在具体的措施方面,《意见》提出的招数比较实,政策可操作性比较强,既有政府可以管控的政策,比如简政放权,也有扩大试点的方法,以点带面促进行业改革推进,落实到了各个部门中。她认为,《意见》的出台确实是借势发力,现阶段国民的消费结构升级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的需求更加旺盛,但由于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存在差异,导致服务消费增加受到一定制约。另外,尽管现阶段商品消费规模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稳定增长,但占总消费支出比例在下降,而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更快,潜力巨大。

  赵萍表示,短期来看,《意见》的出台对于有具体举措的例如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行业的利好更加明显,因为这些举措不只是引导和鼓励的方向性政策,而是具有可操作性、短期内可以见效的政策。长期来看,《意见》的出台对涉及到的服务消费行业都会产生利好,通过从供给侧改革角度简政放权,尽可能通过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活力,对文化、体育等方面的管制政策也进一步放松。证券时报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国务院;商业健康保险;冷链物流;消费升级;消费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成立“11·24”特别重大坍塌事故调查组

昨天上午,国务院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调查工作。

2016-11-27 07:00:00

国务院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 将尽快建成完善排污许可制度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印发了《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环保部表示,将尽快在全国范围建成统一公平、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制度。

2016-11-22 07:00:00

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2016-11-1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