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工行原行长:网贷新政出台三个月问题平台总数下降44%

2016-12-01 11: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30日在出席2016清华金融科技论坛时表示,由银监会牵头、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四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后,关停平台数量在稳步地增加,说明市场的淘汰机制正在发挥作用,这也符合《暂行办法》的初衷。出台后的三个月里,问题平台总数下降了44%。

  杨凯生透露,“《暂行办法》出台前,今年5月、6月、7月,问题平台的总数是266家,停业的占比是48.9%。而出台以后,9月、10月、11月三个月当中,问题平台的总数是147家,比266家显然是少了。正常停业的占比达到了55.8%,问题平台总数下降了44%,或者说采用比较正常的方式来停业的占比提升了14.1%,这显然是件好事”。

  在谈到《暂行办法》的整治成效时,杨凯生认为,《暂行办法》出台以后,网络借贷的成交量仍然保持了震荡上升的趋势,网络借贷的综合利率则稳步下降,这说明《办法》的出台没有影响到机构业务的发展。而在参与网络借贷的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的变化方面,《办法》出台以后,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继续保持了上升的趋势,而投资人和借款人之间的比例出现了下降,这也反映出了小额分散的要求得以逐步体现。此外,《暂行办法》出台以后,人均借款金额有了明显的下降,人均投资金额则保持了相对平稳。

  8月17日,由银监会牵头、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四部委共同发布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络借贷监管的分工。即银监会和各地银监会派出机构负责制定网络借贷机构的监督管理制度。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行为监管由银监会来负责,而且跨地区、跨部门监管的协调由银监会来负责。

  同时,《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络信贷“小额分散”的定量化标准。提出同一个自然人,在同一个平台的借贷额不得超过20万,同一个自然人在多个平台里借贷的总额不得超过100万。一个法人在一个平台最大的借贷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在多个平台的借贷总额不得超过500万等等。

  不过,杨凯生也坦言《暂行办法》仍有未完成的任务。“办法出台以后将近三个月,正式上线的,或者达成了存款协议的平台的数量比例还是不高的,只有7.33%,就是只有150多家平台,交易量占比也很低。”他直言,网贷公司信息公开工作不尽完善。杨凯生透露,《暂行办法》一共47条,提到信息管理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大概有10条,《办法》出台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规定了65项强制性的披露指标和31项鼓励性披露指标,共96项。但到11月9日为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45家会员中,没有一家达到披露要求。“是修改《办法》,还是从严要求、督促检查、处罚等等,这些问题都还需要研究”。

  据悉,此次“清华金融科技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包括工农中建在内的全国80多家商业银行总行相关职能部门总经理级别领导,和包括腾讯、百度、京东,360在内的金融科技公司负责人以及清华经管校友齐聚一堂,探索金融科技发展和金融创新的相互关系,思考金融科技对银行渠道变革的驱动作用。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杨凯生;工行原行长;问题平台;网贷;暂行办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访杨凯生:存款保险决不是要让某些银行破产

(记者 郑岚予 王颖) 跟杨凯生的专访约在3月7日下午的政协讨论会之前。杨凯生表示,监管部门的态度一直是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而健康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便是如何在监管与创新间寻得一个平衡。

2015-03-11 10:53:00

杨凯生:初创企业更需要的是资本投入而非信贷资金

初创企业更需要是资本的投入,而不是信贷资金的投入。

2015-03-09 22:44:00

杨凯生:我国经济增长对银行信贷依赖过度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昨天做出的一个表态:“我国经济增长对银行信贷依赖过度,需发展资本市场”。杨凯生说,今年以来全社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与新增存款之比超过90%,四大行今年以来新增贷存比更是高达140%,显然太高。

2014-12-04 09:01: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