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钱荒隐忧酿成债慌 资金面持续紧张成导火索

2016-12-02 09:0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钱荒”的担忧终于酝酿成“债慌”。

  过去三天时间里,各个资金群都是一片借声,“钱荒2.0”到处刷屏,T1703已然断崖式下跌了1.42%,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快速攀升近15BP。面对此情此景,无论是“跪求隔夜资金”的交易员,还是被倒逼去杠杆的债基经理,心里都是一样苦。

  “钱荒2.0”真的来了么?债市牛转熊是否已成定局?尽管一些市场人士难掩悲观情绪,但多数机构仍然认为,“钱荒”魅影只是魅影,后续资金面终将回归平稳,而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对债市仍有支撑,调整之后的机会正在到来。

  债市跌得停不下来

  随着“资金荒”持续发酵,国内债市延续暴跌模式。昨日盘面数据显示,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早盘窄幅震荡,自10时左右开始一路下滑,盘中最低下探至98.115元,最终收报98.1850元,跌0.63元或0.64%。

  现券市场上,CFETS本币行情显示,1日10年期国债新券160023开盘成交到2.96%,较前日尾盘上行2.5BP,继早盘窄幅震荡后,午后成交利率不断走高,盘中一度突破3%关口,为6月12日以来首次突破3%关口,收盘前略有回落。此外,10年国债活跃券160017午后成交收益率一度攀升至3.0205%,为近半年来首现,其末笔成交在3%,较前日收盘价大幅上行6BP。

  二级市场的恐慌情绪也传导至一级市场上,昨日口行招标发行的1年、3年、5年、20年期中标利率均高于市场预期,且1年、5年、20年期中标利率均高于二级市场,5年期3.30%的定位已接近10年国开债活跃券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自11月29日以来,短短3个交易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2.85%攀升至2.99%,累计涨幅高达14BP;期货市场上,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由从99.55元大跌至98.185元,累计跌幅高达1.42%。

  从“钱荒”到“债荒”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债市大幅调整的直接导火索是资金面持续紧张。

  业内有人如是还原11月29日的货币市场:本来打着“钱到下午自然平”的算盘的一些机构,在3点开始不安,在4点开始慌张,在4点半开始焦虑,在4点45分绝望,5点后台收盘时,违约的机构成片出现,连环爆了无数杠杆资金。

  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00亿元,本就令市场叫苦不迭,大行融出意愿降低更令境况雪上加霜,资金面紧张预期和去杠杆担忧循环发酵,债市由此开启了这波迅猛的调整。

  尽管11月30日公开市场开始转为净投放,但市场紧张情绪似乎并未随之缓和。12月首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然而50亿元的投放量少得可怜,资金紧势难以明显缓解,Shibor利率连续第16个交易日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0.90个基点报2.3250%;7天Shibor涨0.60个基点报2.5020%,创16个月高点。昨日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GC001利率也全天延续高位,尾盘甚至拉升至10%以上。

  伴随着资金利率的持续攀升,2013年“钱荒”记忆不断被重提,对“钱荒2.0”担忧甚嚣尘上。“快醒醒,你借的隔夜到期了!”这句颇有调侃意味的段子,却正是导致近期无数交易员夜里难眠的警钟。

  中金公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在超储率偏低的情况下,叠加年末各类机构的资金融入需求上升,包括为了应对MPA考核,年底吸收同业资金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等需求,导致资金面持续偏紧,货币市场利率也被抬升,从而波及中长期限债券。

  天风证券进一步指出,资金面紧张下,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带来金融机构集体去杠杆的效果。流动性较好的品种往往第一时间受冲击,赎回机构持仓较多的品种可能会被以相对低的价格抛售,配置型投资者可以择机适当参与。如果形成了负反馈,则这一过程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

  “钱荒”魅影不足惧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资金面仍是短期扰动债市的核心因素。考虑到资本外流压力难减、货币政策难实质宽松、跨年跨节资金需求增加等因素,年末资金面大概率仍维持偏紧格局,由此或将继续施压债市,但多数观点认为,类似2013年那样的“钱荒”不会再次出现,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对债券基本面仍存在支撑,大跌之后的债市也许正迎来布局机会。

  “魅影只是魅影,当前情况与2013年钱荒实质上仍存在明显差别,资金面因素短期内仍会平复。”中信证券表示,到目前为止央行仅通过量价分离和“缩短放长”的操作实现实质紧缩,缓慢抬升资金成本以期达到温和去杠杆目标。通过跨品种、跨期限组合操作工具实现精准滴灌式补充市场流动性需求,有意维持资金面紧平衡,态度相对温和。此外,央行前几日连续维持资金净回笼是触发债市大幅调整的重要因素,但目前来看央行已开始净投放资金缓解市场紧张情绪,11月30日净投放900亿元,本周剩余两天将有405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或会保持净投放对冲到期逆回购,安抚市场情绪。

  月末因素消除后,昨日资金面已有所好转。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来看,昨日隔夜回购利率下行约9BP至2.32%,7天回购利率也下行约2BP至2.66%。

  国信证券进一步指出,如果不是货币政策出现趋势性转向,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波动的阶段性、结构性因素消失后,市场将重归平稳。该机构认为,虽无法预期最高点利率在哪里,但是当前水平的价值可以认可,以投资持有角度来看,后续将有可期的回报。

  另据民生证券的最新调查,近期的现券波动主要来自大行主动行为,主要影响的品种是利率品和高等级信用品,大行降仓位是年末行为,元旦后资金会重新回归市场,因此对现券的影响是短期的。

  国泰君安证券更为乐观地认为,债市如果崩盘一定会传导到股市、房市和实体经济,同时,债市面临的基本面和外部流动性边际也在改善。因此,“深挖坑”是为了“广积粮”,当前的暴跌是为了以后的上涨。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临近年底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资本外流压力加剧,而货币政策难有实质性宽松,预计春节前资金面偏紧的局面难有改善,加之市场交投情绪十分脆弱,短期内债市调整难言结束,但随着资金面逐渐企稳,经济下行压力再度显现,大跌之后的债市很可能迎来反弹之机。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钱荒;资金面;国债期货;质押式回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触18% 专家否认钱荒

27日,交易所国债逆回购价格大幅飙升,上午,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18%。截至15点,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GC001报7.890%;7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7)报4.045%;深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R-001)报7.140%;2天期国债逆回购(R-002)报5.100%。

2016-10-28 09:19:00

货币市场利率上涨 降准预期升温

年末月末季末时间窗口临近,市场资金紧张情绪蔓延,本周货币市场利率创去年钱荒以来最大涨幅。

2014-12-20 10:04:00

中考来临钱荒不再

2014-06-27 14: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