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养老金入市迫在眉睫 增援资金有望“细水长流”

2016-12-05 09: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入市资金量有限,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 孙 华

  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评审结果出台,养老金入市迫在眉睫。

  “养老金入市,将给市场带来稳步增长的长期增量资金。”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考虑养老金结余增量,2002年开始,国内养老金结余的增速呈现下滑的趋势,特别是2011年以后增速明显放缓。2013年至2015年养老金结余的增速分别为19.2%、14.0%和12.0%,按照该趋势保守估计未来五年养老金结余增速逐步收敛到10.0%,则假定2016年至2020年的增速分别为11.0%、10.5%、10.0%、10.0%和10.0%,并且仍选择12.0%的入市比例,可以得到相应的预测数据,预期2017年到2020年的新增入市规模分别为558.6亿元、587.8亿元、646.6亿元和711.3亿元,长期看,逐渐扩大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影响力将不断提升,改善投资者结构,更利于股市健康发展。

  但需要指出的是,所谓“养老金入市”并不意味着养老钱将全部投入股市。根据去年颁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可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可以按规定投资的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中投证券认为,养老金在投资上有着明显的长期投资偏好,可降低目前A市场不理性的因素,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氛围及导向,推动市场形成良性循环。推荐目前市场价值被低估的蓝筹板块。

  “养老金相比社保基金风险偏好更低(风险容忍度低于社保基金、流动性需求高于社保基金、投资期限与社保基金类似)。因此,其可能集中配置的行业多以防御属性强的板块为主(如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辅之以有业绩支撑的成长性板块(如 TMT板块)与房地产板块。”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合当前A股走势以及稳增长、调结构等政策导向,预计机械设备、建筑建材、新兴制造业等板块也将有一定的配置比例。

  戴康认为,短期看,由于养老金入市的资金量有限,因此,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但长期看,养老金将为A股注入万亿元级增量资金,有助于通过优化投资者结构而改善A股投资环境,推动形成价值投资观念,增强市场的稳定性,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谢孟欢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投资者结构;混合基金;券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养老金入市渐近:四银行获托管资格

11月29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评审结果揭开面纱,四家银行获得相应资格。分析人士指出,对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因美联储此前加息,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本流出压力,本币贬值、外汇储备明显下降。

2016-11-30 08:56:00

养老金入市再进一步

2万亿元规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即将分批投资运营,点燃了证券投资管理机构的热情。随后,今年10月2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公告》,将依规进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机构的首次评审工作。

2016-11-17 08:57:00

人社部:养老金入市年内启动

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已印发,下一步将在年内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

2016-10-30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