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债市遭遇“寒冬”大幅调整 资金面紧张是主因

2016-12-07 10:37: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债市遭遇“寒冬” 资金面紧张是主因

  市场人士预判此轮债市调整或持续到明年1月份,2月份债市或迎来拐点

  “本轮债市调整中,资金面紧张是诱发因素之一,在此过程中叠加了海外债市暴跌、经济好于预期、通胀担忧回升等,而债市的调整又导致资金赎回、止损等投资行为的出现,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调整。”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也导致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上行约15BP至20BP、收益率重回3%以上,10年期国开活跃券也上行近20BP至3.4%以上。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在11月29日的单日跌幅超0.7%,创上市来最大日跌幅。

  海通证券认为,债市遭遇“寒冬”,利率明显调整。11月份美国大选尘埃落地后,美元大幅升值,再通胀预期推升美债利率,使得我国债市也跟随下跌;到了11月下旬,商品价格大涨,表外业务监管征求意见出台,信用事件再出,而资金面愈发紧张,银行开始赎回基金,最终导致债市大幅调整,“寒冬”正在来临。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对记者表示,通胀预期抬头制约货币宽松。导致近期通胀预期抬头的因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来自于前期信贷的大幅扩张,自去年5月份以来,地方政府发行置换债7.9万亿元,考虑到该因素的影响,银行贷款增速远不止目前的13%,实则高达18%至21%,高速信用扩张将会直接推升通胀预期。第二是来自于供给侧收缩下的原材料价格大涨,受益于市场前期自发调整以及今年大力度的去产能、去库存的共同影响,近期PPI同比走出长达54个月的通缩,有色金属、煤炭、石化、棉花等原材料价格纷纷大涨,将对CPI通胀形成支撑。第三是自“8·11”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已大幅度贬值,汇率贬值会抬升进口品价格,进而传导到下游产品。未来人民币还有贬值空间,将会进一步催化通胀预期。

  海通证券认为,短期关注风险。贬值压力+地产调控+金融控杠杆,货币政策短期紧平衡不变,四季度回购利率抬升是新常态。这样的背景下,债市下行受到制约,短期保持谨慎,关注理财监管、资金赎回、信用违约等风险因素。

  “当前的滞胀只是短期现象,货币紧缩后明年通胀有望重新下行,预判此轮债市调整或持续到明年1月份, 2月份债市或迎来拐点。短期维持10年国债利率区间2.6%至3%,建议把握调整机会,积极布局明年。”海通证券表示。证券日报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寒冬;资金面;通胀;国债期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资本寒冬论”言过其实

尽管近期市场化私募股权基金募资额有所回调,但国有资本背景的股权投资基金、创投基金发展迅猛。由此看,所谓的“资本寒冬”非但没有引起市场恐慌,还帮助市场挤出了泡沫,让真正的好企业和努力转型的企业加速胜出。

2016-11-21 16:47:00

香港旅游陷“寒冬” 业界疾呼盼“破冰”

今年以来,香港旅游业境况惨淡,坏消息频传。香港工联会副理事长兼旅游联业工会联会理事长梁芳远则表示,期望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基建项目尽快落实,促进旅游业发展。

2016-04-20 07:31:00

苗木遭遇“寒冬”看南召苗农如何“迎春”

在王晓看来,苗木行业价格下行带来的冲击,暴露出了南召县苗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吕永钧坦言,政府发挥的是引导功能,苗木行业的发展更多依靠的还是苗农、苗商和苗企。

2016-03-14 14: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