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原油进口意外大降 欧佩克减产难改中国储油步伐

2016-12-08 09: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001-007.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原油进口量环比意外大降12.9% 欧佩克减产难改中国加大储油步伐

  近期,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着实令油市“激动”了一把。

  截至12月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7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0.93美元,尽管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挫0.86美元,但该收盘点位仍比一周前(11月29日)的45.23美元大幅上涨12.6%。而2017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3.93美元,离55美元关口相去不远。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石油进口国之一,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约为60%,这也意味着,一旦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将可能对我国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不过,在2016年9月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历史次高的情况下,紧接着10月份进口环比意外大跌12.92%,至2879万吨,这也引发市场的担心:中国自2015年以来进口量持续增加的策略是否会发生改变?

  尽管价格波动,多位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仍分析表示,这并不会影响中国原油进口的步伐。最近公布的一期(10月)中国原油进口量虽然降至1月份以来的年内最低水平,但这应该与原油库存增加关联度更高,而不一定是跟近期油价的走势相一致。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孟凯告诉记者,现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执行情况依然备受质疑。即便欧佩克能切实执行减产协议,即每天减产120万桶,并由此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原油价格,但总体上依然不会改变中国加大原油进口的大趋势。

  油价波动非进口决定性因素

  从近些年的总体趋势来看,中国原油进口量是持续增加的。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3.34亿吨,同比增长8.8%,较10年前已增长1倍多。

  原油大举进口的背后,是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急剧攀升。2009年,该数据首次突破国际公认的50%警戒线;2011年,又进一步达到55.2%;2015年,在首次突破60%关口后达60.6%。

  今年以来,我国原油进口量继续提升。目前已公布的今年前10个月的原油进口量数据显示,中国1~10月份进口原油3.12亿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除1月进口量2669万吨与10月2879万吨以外,其余8个月的月进口量均超过3000万吨。其中,今年9月原油进口量曾攀升至3306万吨的高点,约808万桶/日,同比增幅18%,为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在近期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表示,中国稳定的进口市场,对平衡全球油气市场具有重要作用。

  上周,欧佩克8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的消息,将国际油价推至每桶50美元以上。有机构分析,后期油价还会攀升至60美元。由于原油价格走高会造成进口成本上升,这是否会对中国大量进口的策略造成影响呢?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油的价格并不是中国进口原油数量的决定性因素。“前些年,高油价的时候,中国的进口增速依然很快。”郭海涛认为,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从价格上来说,油价上涨,相应的经济负担较以往会稍微增加一些。不过,与两年前相比,50美元甚至更高一点,实际上都不算真正的高油价。

  再从供给的角度而言,郭海涛表示,即便欧佩克减产,但全球市场供给仍然是充足的,中国在进口量上仍有保障,也能够满足国内的需求。

  刘孟凯表示,即便欧佩克切实履行减产协议,所减少的部分产量也极有可能会被其他产油国或者页岩油等资源补充,不会对中国原油的进口造成太大影响。

  石油储备建设仍需加强

  当然,也有一些学者认为,高油价会放缓中国进口原油的脚步。如能源研究机构ECRG研究和产品开发部主管肖恩·莱文认为,中国拥有确保石油供应安全的其他战略。当前,中国的石油储备充足,且对石油的需求有所放缓。“如果欧佩克减产导致油价大幅攀升,由于库存已经与需求相当,中国可能并不希望为此支付较高的价格。”莱文表示。

  不过针对我国石油储备状况,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石油储备量通常在90天以上,而我国还远不及这个水平。

  今年9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年初,我国建成舟山、镇海、大连、黄岛、独山子、兰州、天津及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共8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利用上述储备库及部分社会企业库容,储备原油3197万吨。

  该数据上一次公布要追溯到去年12月,当时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截至2015年中,中国利用上述8个储备库及部分社会库容,储备原油2610万吨。这意味着,仅过大约半年时间,我国石油储备量就增长了22%以上。

  郭海涛表示,石油储备对石油市场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储备量相比,中国目前还有一定差距。所以不管油价高低,都需要有足够的大宗商品储备。由于目前的油价相对来说仍处于较低水平,所以还是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建储备油库。

  此外,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石油市场,不断提高应对油价波动的能力,对中国而言意义重大。

  郭海涛表示,在油价波动时期,我国应加紧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快石油行业市场化发展,通过不断提高石油领域企业的竞争力及运行效率,既提高石油生产能力,又促使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结构转型,推动能源结构调整。

  石油需求或持续低速增长

  未来中国原油进口走势如何?

  已公布的中国前10个月的原油进口数据中,与今年9月份的高进口量相比,10月中国原油进口降至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相当于至680万桶/日的水平。

  能源机构JBC表示,中国10月原油进口降至1月以来最低水平,这是原油库存增速在连续提高之后开始出现下滑的迹象,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原油库存增幅将较今年多数时候的水平有所降低。

  不过,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研究员祝昉看来,不能仅凭单月数据变化就下此结论。他表示,原油进口数量表现会受船期等多个因素的影响。举例而言,原本定的10月底到货,可能由于一些特殊情况耽误,在11月初到,这都会影响单月原油进口量。此外,前10月的原油表观消费还是保持增长的。

  对于10月进口量下滑的原因,刘孟凯表示,一方面“三桶油”加工量下滑,对原油进口减弱;另外由于国家检查进口原油使用权配额使用情况,地方炼厂进口原油减少。

  “未来中国原油进口总体趋势依然是增加的。”刘孟凯表示,这是鉴于中国整体石油需求增加以及国内原油产量下降来判断的。

  能源研究机构EnergyAspects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原油进口量回升,这已在油轮跟踪数据中有所体现,该数据显示经水路运往东方的原油数量激增。

  而在需求方面,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朝全表示,未来中国成品油需求将保持中低速增长,炼油能力持续增加,将拉动中国石油需求保持增长态势。未来中国石油需求将保持2%~3%的低速增长,并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

  此外,惠誉旗下研究机构BMI也表示,预计中国原油进口在2017年之前扩张4.1%,上升至760万桶/日的平均水平,而今年的数据为730万桶/日;此外,国内原油产量的持续下跌、储存设施的建设增多以及对汽车燃料需求的上升,都将提振原油进口。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原油进口量;欧佩克减产;原油库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40年原油禁令终结 首批原油在宁波口岸入境

今天,一批来自美国的美湾混合原油经宁波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后顺利进口,这也是美国2015年底结束40年原油出口禁令后,中国进口的首批美国原油。

2016-05-12 16:00:42

2015年1-7月份满洲里关区对蒙口岸原油进口量大幅增长

据海关统计,2015年1-7月,满洲里关区进口原油22.4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5倍;价值5.1亿元人民币,增长2.3倍,均价2282元/吨,下降44.8%。 今年满洲里关区原油进口的主要特点:2014年下半年以来,原油进口量急剧增加。

2015-09-09 16:41:02

中国再成全球最大原油买家 储备安全线仅达2/3

日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6月重点商品报告显示,当月中国原油进口量2949万吨,折合720万桶/天。继4月份之后,中国再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原油最大进口国。

2015-07-16 13: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