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天弘基金三产品网销存违规问题 负责人被约谈

2016-12-09 11:1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因为在互联网平台违规宣传销售三只基金,天弘基金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被天津证监局约谈。据了解,天弘基金最知名的产品是支付宝上的余额宝。昨天,其中两只涉事基金——中证500和云端生活双双应声下跌。

  通告:天弘基金被指网上违规宣传

  天津证监局近日通告,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因旗下基金产品在互联网平台违规宣传销售,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和《关于证券投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监管事项的补充规定》中的相关规定。决定对其互联网金融业务部负责人张牡霞、监察稽核部负责人付颖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通告中称,经查,发现张牡霞、付颖二人分别在担任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部负责人、监察稽核部负责人期间,对公司三只基金产品(互联网基金、云端生活基金和中证500基金)在互联网平台(淘宝店)宣传销售的合规性把关审查上没有做到履职尽责,导致三只基金产品在第三方电销平台宣传销售上存在夸大或片面宣传、违规宣传过往业绩、违规强调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问题。

  政策:基金宣传不得虚假、夸大

  据了解,《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及《关于证券投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监管事项的补充规定》中明确,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真实、准确,与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相符,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等。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可以登载该基金、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业绩,但基金合同生效不足6个月的除外。

  影响:两只涉事基金昨日下跌

  对于天弘基金的违规行为,天津证监局表示,按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七条“基金销售机构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暂停办理相关业务;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暂停履行职务、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相关职务者等行政监管措施。”的规定,现要求二人于2016年12月16日上午10时携带有效的身份证件到天津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昨天,其中两只涉事基金双双应声下跌。中证500全天的表现是一路震荡向下,跌幅0.82%;云端生活下跌0.17%。

  天弘基金注册地在天津自贸区,2013年,天弘基金通过推出首只互联网基金——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购买余额宝产品就等于购买了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截至2016年三季度,余额宝规模为7944亿份,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天弘基金;基金招募;基金产品;基金托管人;基金管理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蚂蚁金服“王安石”掌舵天弘基金 变法在即

2015-05-04 14:08:00

阿里控股天弘基金正式获批

2014-05-30 10:40:00

屌丝终有逆袭日 天弘基金规模超1900亿元

忽如一夜春风来,屌丝瞬间逆袭起来!下一个,可能就是你。

2014-01-02 11: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