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铁物债务重组方案落地 涉300亿金融债务

2017-01-20 09:1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公司私募债重组协议的达成,这在国内还是首例

   昨日,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与银行债权人和私募债持有人正式签署债务重组框架协议,标志着中国铁物银行债和私募债债务重组方案落地实施,其中私募债重组协议的达成是国内首例。

  中国铁物作为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央企,其债务问题一直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去年4月11日,中国铁物公告称,因业务规模持续萎缩,经营效益有所下滑,公司正在对下一步的改革脱困措施及债务偿付安排等重大事项进行论证,申请168亿元债务融资工具暂停交易。其中在2016年内兑付的共有6只债券,涉及金额共计68亿元。同年8月份,中国铁物按时兑付年内到期68亿元债券。这意味着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铁物债券兑付危机已正式解除。

  如今半年时间已经过去,中国铁物的财务状况得到逐步改善,数据显示,2016年实现利润1.6亿元,同比减亏增利33.9亿元,扭转了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改革脱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指出,中国铁物陷入严重债务危机之后,国资委一方面督促企业强化经营管理,实施内部业务重组,分流富余人员,优化体制机制等,另一方面增加股东支持,改善资本结构,会同银监会等部门推动企业启动债务重组。虽然中国铁物债务规模大、债务构成复杂、债权人众多以及私募债尚无重组先例,但按照“同债同权”原则,最终达成了“本金安全+部分还债+留债展期+利率优惠+转股选择权”的一揽子债务重组方案。这是继中钢集团债务重组后的又一成功案例,尤其是中国铁物私募债重组协议的达成更是国内首例,对维护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对市场化债务重组也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中国铁物董事长马正武表示,中国铁物的重组方案在保障本金不受损失的前提下,对超过300亿元金融债务余额进行期限和利率的重组,以缓解中国铁物短期偿债压力和巨大的财务负担,同时提供债转股选择权,并引入第三方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资产盘活与重组,为筹集后续偿债资金提供保障。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中国铁物;债务融资;重组方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