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健林谈房地产前景:需观察资金是否进入过剩城市

2017-01-22 13:32:00来源:参考消息网

  《福布斯》专访王健林:娱乐业在新兴市场前景最好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美媒称,作为万达集团的创始人和亚洲首富,虽然王健林一直在收购西方的娱乐资产,但他相信从电影行业的长期发展来看,它在中国之类的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最好。

  美国《福布斯》网站1月17日报道,王健林表示,新兴经济体的娱乐业人均消费只会继续增长。身家约为310亿美元的王健林还谈到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以及61岁的他如何保持像年轻人一样的旅行安排。

  福布斯:你对未来5年内全球娱乐产业的发展趋势有什么看法?

  王健林:娱乐产业的机会主要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中国。反观美国,无论是电影产业还是体育产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都增势趋缓。虽然其平均支出是中国的10倍,但那里基本上没有(增长)空间了。相比之下,我觉得对中国而言,增长才刚刚开始。尽管2016年中国电影产业可能出现小幅回调,但仍在正常范围内。这个产业将继续增长。再来看看体育产业。中国的体育产业正在迅速增长,虽然目前这方面的支出只占美国的五分之一左右。只要想想这一点: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以上。

  问:未来5年万达集团有多少收入将来自娱乐业?

  答:我想这块收入可能相对较小——占到六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但从集团的资产价值来看,它可能更多一些——可能占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正因为如此,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地发展这方面的业务。

  问:万达电影院线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万达院线是全球第一家跨国院线企业。万达院线正朝两个方向发展:在全球发展和在国内发展。

  问:2012年万达收购了美国的AMC院线。你对它的计划是什么?

  答:我是这么看的:对海外收购而言,我们或许可以利用AMC院线。当然,如果对万达院线来说更方便的话,我们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以今天的局势来看,海外用AMC院线更好一些。我们可以给予它资金和支持,由它来完成并购。

  问:影院已有多年未变。未来的电影院会是什么样子?

  答:今天电影业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单纯在电影院卖爆米花的模式将逐渐被淘汰。你可以在电影院吃饭、喝咖啡,享受其他一些服务。电影放映设备也有了很大变化。过去昂贵的IMAX现在变得更常见。影院将继续存在,但无论是硬件还是服务都将遭遇挑战。

  问:进入娱乐业的门槛正在变高吗?

  答:这是大趋势。随着增长减缓,娱乐业将受到挤压,许多人会出局。增长减缓——特别是中国的增长减缓——不一定是坏事。一些流入中国娱乐业的资本是投机性的。

  问:房地产仍然是万达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如何?

  答: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分化的市场,而不是统一的市场。它的情况就像饭店和服装行业一样——不同的地区情况有所不同。很多人不相信这一点。在过去,(房地产)政策是基于全国市场。但现在你可以看到,有些地方的房地产行业在发烧,有的地方还很冷。这清楚地表明了房地产市场的地区差异。第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以及四五线城市。虽然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得很厉害,但从风险管理和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相对安全一些。最近政府出台了一些新的管理政策,以遏制某些城市的房价过快增长。我们必须静观其变,看看这些政策是否能够奏效。我想房价的快速增长将面临压力。我们还需要观察资金是否会进入供应过剩的城市。

  问:你说过中国正面临房地产泡沫。

  答:当我谈到泡沫的时候,我指的是两个问题。首先,虽然一二线城市存在泡沫,但与此相关的风险较小。真正有问题的是那些县城和小型地级市,那里的风险较大,也不容易被市场消化。原因是后者不是人口流入地,而是人口流出地。其次,因为发展速度的关系,我认为(房地产泡沫)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房地产泡沫不同于股市泡沫,地产是实体式的,我们需要逐渐减少泡沫。房地产泡沫崩盘对中国的未来伤害太大。(编译/杨雪蕾)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王健林;万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