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特币反洗钱规则升级 火币网暂停比特币提现

2017-02-10 08:54: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比特币市场反洗钱规则升级

  对比特币市场的调查正在逐步深入,在交易杠杆等问题逐步禁止后,反洗钱等功能监管已经成为工作重点。9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公司9日集体对外发布反洗钱升级措施。同时,火币网在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全面升级反洗钱系统,有效打击洗钱、换汇和传销。并且从公告之时起,暂停比特币提现,人民币提现不受影响。

  昨日晚间,火币网等9家交易平台,突然发布自查公告称,将进一步抑制比特币市场的投机行为,防范通过比特币进行非法传销、洗钱和换汇的可能性。火币网将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加强资金来源和提币用户审核监督,发现可疑用户行为,可能采取限制提币、交易、冻结可疑资产的相关措施。

  这也是央行8日突然约谈9家中小交易平台后,比特币交易平台态度的重大转变。这些平台集体主动回应了外界关注的反洗钱以及相关问题。此前,这些平台多在配合央行调查,或者在观望央行的态度。

  8日,央行问询9家比特币中小交易平台,让市场感觉到此次调查的不同寻常。根据公告,8日央行向其提示交易平台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及技术风险等,并提出明确要求:不得违规从事融资融币等金融业务,不得违反国家反洗钱、外汇管理和支付结算等金融法律法规等。央行特别强调,如有违反,情节严重的,检查组将提请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关停取缔。

  “这一切显示,对于比特币检查正在步入深水区。”一家平台负责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日当天,9家平台公司齐聚火币网商讨了行业自律问题,随后出台了此次反洗钱声明。

  “关于反洗钱和换汇问题一直‘纠缠’着比特币。”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由于比特币有着较强的国际兑换便利性,而且不受传统金融地域限制,仅需在国内外不同平台上进行交易便可以实现资金的转移,因此,换汇和反洗钱自然而然成为监管层重点关注的内容。

  “事实上,换汇问题并不如预期或者外界所认为的那样严重。而反洗钱领域的情况更难被监管部门所掌握。”有知情人表示。

  在调查之初,换汇问题最受关注,而各家平台则皆认为遵守了KYC(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反洗钱措施得当。因此,此次平台集体自查反洗钱问题,更多已经意识到了环境的严峻性。OKCoin公司声明特别强调,将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加强资金来源和提币审核,升级反洗钱规则,并向有关部门进行可疑交易上报。此次9家平台声明也附带了监管机构所提示的传销风险。

  银监会风险警示显示,此类传销往往宣称投资门槛低、周期短、收益高。例如,免费注册后,投资60元至6万元,满15天可提现,日收益1%,月收益30%,年收益23倍,无手续费。此外,参与者发展他人加入,还可获得推荐奖(下线投资额的10%)、管理奖(根据会员等级确定相应比例)等额外收益,发展人员无上限、返利无上限。

  “此次公告仅是第一份合作成果,9家平台还在与央行进行深度沟通,不排除未来还将发布一系列声明。”一家平台负责人士表示。(上海证券报 孙忠)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反洗钱;央行;换汇;提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