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放言全金融布局 正申请银行保险牌照

2017-02-13 11:05:00来源:新华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京东金融新年动作不断。2月10日,在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公布京东未来12年的战略。在金融业务领域,刘强东介绍,在未来,京东金融将会进入证券、征信,银行,将申请自己的银行或者控股一个银行。而从今年的目标来看,支付板块已在发力。

  新年,京东金融刚刚进行了人事调整。据悉,原负责消费者金融业务的副总裁许凌主管支付业务,原白条业务负责人区力任消费者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此前,京东金融的支付业务由谢锦生主管,调整后,谢锦生仍担任金融科技事业部负责人,主要负责金融科技的整合输出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许凌出身传统银行,于2013年加入京东集团,参与京东金融筹建,建立起消费金融体系,推出了诸如“白条”等代表性产品。业内将其称为“白条掌舵人”。 分析人士表示,京东金融此番将带领消费金融实现0到1并取得市场领先地位的许凌调派到支付业务,可见对支付的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大支付正是京东金融宣布的2017年六大战略之一。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此前的年会讲话中也曾表示,“支付对京东金融来说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京东金融于2013年10月独立运营,此前共有七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支付、保险和证券。陈生强在今年1月表示,2017年京东金融将实现从京东集团的独立分拆。

  而与支付宝、微信相比,京东金融的支付板块一直是短板,尚需激活。据刘强东透露,去年,京东金融所有交易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3年来交易规模增长了8.65倍。白条、京保贝、京东众筹等都在行业率先推出,如众筹已经占了行业超过50%以上的市场份额。去年一年京东金融为超过1名亿用户提供了服务,企业超过20万家;京东金融三年增速达到了865%。

  但相对其他业务而言,支付起步较晚,表现稍显黯淡。根据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二季度,在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占据了超90%的市场。而京东支付的市场占比为排进前十,和其他众多第三方支付公司分食不到2%的市场。

  刘强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10年的时间,错过的就是支付,京东的支付没有变成老百姓用的最多的支付工具。支付业务是金融业务很小的一部分,支付能给消费者带来便利,是基础业务,但是不会成为一个有千亿利润的业务。

  今年一开年,京东金融就开始发力支付业务。今年1月4日,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成为中国银联收单成员机构。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移动支付产品创新、联名卡、大数据应用、农村金融、国际业务等八大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此外,京东金融今年的人才招聘涉及邮币卡业务,京东金融方面表示欲开荒邮币卡支付业务。

  除了支付板块,京东金融在银行业务方面也稍显落后。在BATJ队列中,阿里和腾讯均已获得民营银行牌照,百度也通过和中信银行合作成立百信直销银行曲线救国。近期也有媒体报道称京东意欲与国内银行合作申设直销银行,不过京东金融方面表示暂无消息可以透露。刘强东还坦承,京东正在通过申请牌照或者通过投资购买的方式进入保险。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京东;金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