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相互保险事业落子开局 保监会批复首家相互保险开业

2017-02-15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15日消息 在首批相互制保险组织获准筹建8个月后,中国保险业正式迎来第一位“新”伙伴。央广网记者获悉,2月10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众惠相互”)正式获得保监会开业批复,相互制保险事业在我国正式落子开局,也同时为中小微企业有效化解“融资难”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在保监会批复的众惠相互经营范围中,“信用保证保险”格外受到关注,众惠相互也将成为首家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的相互保险组织。到目前为止,专业经营且在规模效益方面表现俱佳的保险公司并不多见。

  “信用保证保险”可以简单理解为“为信用风险承保”或“为失信者造成的损失埋单”。在政策持续发力、市场空间打开、风控技术日趋成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该险种正从默默无闻变得炙手可热:一是政策持续鼓励。2014 年 8 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 “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增强小微企业融资能力”;2015 年,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以信用保证保险产品为载体,发挥信用保证保险的融资征信功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是市场空间打开。随着互联网信用风险评估体系的日渐完备,信用保证保险的增信功能对融资需求旺盛的中小微企业颇具吸引力;而基于消费场景应用的信用保证保险,则在个人消费金融领域大有可为。一些敏感的市场主体已经成立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试图以信用为基础,打造互联网金融信用生态体系,最大化降低企业及个人的信用成本和交易风险,开拓出新的市场蓝海。

  三是技术日渐成熟。此前该险种一直处于高赔付、难盈利的窘境,痛点在于传统风控技术无法有效进行风险评估和反欺诈,而相互保险模式自带的社交、圈子属性对信用风险具有天然的消减与遏制作用,再结合日益成熟的大数据征信、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为本来泥沙俱下的“信用保证保险”发展,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风险围篱。

  据统计,到 2015 年,我国小微企业数量接近 7000 万家,占比超过 99%,对 GDP 的贡献超过 65%,税收贡献超过 50%,出口总产值超过 68%,还提供了 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 82%的新产品开发。而小微企业融资信贷规模仅占全国信贷总体规模的 30%左右,融资成本远高于大中型企业,利息负担非常沉重。

  “监管希望我们能够发挥出相互制保险的优势,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体现出应有的价值。众惠相互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准备,具体方案也即将开始逐个落地。众惠自己的会员,还有各方志同道合的伙伴,也十分认可我们的模式,在拿到开业批复之前,不少伙伴就已经和我们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众惠相互创始人李静这样表示,“现在发令枪响了,我们先跑起来,希望能够给后来的同伴趟出一条好的路。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另一种解决方案,真正为社会经济发展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信用保证保险;保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