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奇艺龚宇:网剧行业亟需搭建更为公平的交易方式

2017-02-20 10:45:00来源:央广网

  2016年,中国网络剧全网产量超过600部,TOP50网剧流量达到将近500亿。网络剧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其实还隐藏着商业模式尚未完全成熟,交易方式不理想等核心问题,产业链各方如何有效且公平地分配利益,成为全行业探讨的焦点话题。新年伊始,易凯资本王冉在《中国娱乐产业面临的最大机会》一文中提出了“版权费保底+拉新分账+观看分账”的利益分配设想,219日,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则进一步指出,搭建一个更为公平的交易方式是网剧行业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业内网剧的主流交易方式是议价模式,既交易双方协商定好一个固定的价格,再辅助一些流量,或者某种收入奖励。而龚宇认为,在现阶段,这种议价为主的交易方式较为公平,体现了交易的本质。但作为一种非常好的发展过渡期手段,简单的议价将不会是行业最终的交易模式。

  “不可能所有的风险一方承担,所有的回报归另一方。”在龚宇看来,议价方式尚未完全体现公平交易的实质。而在未来,最终由用户决定作品成败的交易方式更为公平,更容易成为业内所接受的方式,例如纯分成模式。“风险和收益成正比的交易方式才体现了公平的本质,不公平的方式注定不会成为未来的主流。”

  除了平台与制作方之间的交易之外,平台盈利模式的搭建对网剧发展也尤为关键。经过两年培养,2016年,中国付费视频用户达到了近6000万,资本预测,2017年这个数字将会是1亿,2020年达到2.2-2.5亿。这种平台与用户之间的交易模式甚至决定了平台与制作方之间交易是否清晰。目前,全世界包括NetflixHBO等主流视频都在主打付费,且均以包月为主要形式,点播并非当前的主流模式。龚宇认为,这种前期付费包月+后续免费广告的两个窗口期模式是当前网剧盈利模式的过度形态,未来中国娱乐产业最主流的商业机会一定是用电影的商业模式做精品网剧网剧作品是由用户直接买单进行单部点播,而非目前较为粗放的包月形式。“总的原则是一定的,那就是公平,所有不公平的方式都是浮云。”龚宇指出。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