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债市去杠杆仍继续警惕 二季度信用债到期高峰

2017-02-19 10:1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500亿逆回购,包括800亿7天、800亿14天、900亿28天期逆回购,当日有15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净投放1000元,这意味着连续14日的净回笼结束。值得注意的是,16日,节前央行开展的约6000亿元规模的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TLF)到期。

  15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200亿逆回购操作,净回笼1400亿元。与此同时,央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35亿元,中标利率均与上期持平。虽然此番开展MLF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市场流动性,但市场担忧不减。

  此前在2月3日,央行全面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这被视作温和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而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当前货币政策“稳”字当头,偏紧的货币政策没有结束,虽然短期资金比较稳定,但各机构都在融入长期资金,债市“寒冬”还在继续。

  流动性维持中性偏紧

  央行15日续作MLF被视作解市场“燃眉之急”,数据统计显示,13日至17日这一周,除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以外,加上15日到期的1515亿元的MLF以及1月20日进行的6000亿元TLF,资金到期总量达1.65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5日在公开场合对稳健货币政策的形容是“不紧不松”,这或许是意味着货币宽松的时代正在渐行渐远。

  市场对此的感知则是:“偏紧的货币政策没有结束”,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石磊认为,偏紧的政策主要针对货币信贷较高和物价上升,“各机构都在融入长期资金,短期资金较为稳定”。

  短期来看,央行的投放让资金面趋于缓和,而在此背后,“两会”因素的叠加则让市场保持对资金面平稳的判断。

  不过,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资金面的收紧将是一场长期战役。货币市场利率方面的表现已有些许端倪,15日和16日Shibor利率连续两日上涨。16日,隔夜Shibor涨6.72个基点,报2.3330%,7天期Shibor涨1.65个基点,报2.6435%,1个月期涨2.04个基点,报4.0516%,连续14日上涨;3个月期涨 1.24个基点,报4.2518%,连续12日上涨,创2015年4月24日以来新高。“资金面其实跟央行金融去杠杆是相辅相成的,央行收紧资金面还是为了倒逼金融去杠杆,所以我们对整体资金面不是很乐观,应该还是会资金偏紧”,一位券商分析师说,“逆回购到期多少不是关键,关键是央行的态度,现在的态度就是去杠杆,所以资金很难松下来。”

  金融去杠杆还在持续,这也成为市场判断资金面不会持续宽松的理由。华创证券屈庆在最近的研报中称,资金面仍有逐步收紧的压力。而针对市场所关心的TLF是否会部分续作,研报指出,“央行还没有正式公告,我们也不得而知,即使真的公告部分续作了,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央行肯定不会维持资金面一直宽松,只会慢慢收紧,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资金流出压力加大,后期资金面仍有逐步收紧的压力。”

  二季度信用债到期高峰引关注

  屈庆认为,除了短期由于资金面缓和所带来的的波段交易机会,对于后期,债市仍面临较多风险,而这意味着“趋势机会还需等待”。

  导向这种判断的依据是,除了资金面将持续偏紧的预判外,金融去杠杆仍在持续,不少金融监管政策将落地,同业存单利率居高不下以及美联储加息压力等。

  “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资金面,目前来看债券市场短期都有一定压力。今年初各省都宣布了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好多都是几万亿的公布,有投资就意味着需求会起来,市场也因此开始担心通胀压力,同时公布的数据也是CPI、PPI都略高于预期”,申万宏源固收分析师范为说。“中期来看,违约频率不会比去年有太大上升,但还是会被前几年高,去年总共违约60多家,400多亿,市场也会担心踩雷,短期应当会处于调整状态。”

  虽然如此,但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度上调的空间也较为有限。虽然央行在货币市场变相“加息”,但相比于动辄20余基点的加息幅度,目前幅度仍比较微弱,试水态度显著。范为认为,债市收益率已经反映了好几次加息预期,债市收益率大幅上升的几率也不高,应当是一个震荡行情。

  实际上,如果观察利率债收益率走势,去年10月下旬至今,10年期国债活跃券种上行80bp左右,10年期国开债则是100bp以上。石磊认为,当前利率债的风险已经反映的较为充分。

  上周,大连机床“16大机床SCP002”、“15机床PPN001”相继违约,截至目前,大连机床违约债券达六只。在此之前,2月3日,博源集团公告称,其发行的2016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 “16博源SCP002”无法按期兑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而这已是该公司第二次涉及违约。

  另一个消息是,2月15日,柳化股份(600423.SH)发布公告,该公司发行的公司债“11柳化债”将于2017年3月27日面临投资者回售,虽然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但截至目前回售资金尚未落实到位,存在偿付风险。“利率债的风险已经充分反映到价格中,而信用债市场已经持续两个多月的大幅度抽水,二季度有较多中低等级信用债到期,如果违约,很多影子银行内的债券投资产品可能被挤兑,可能会有很大冲击,”石磊说。

  据海通证券姜超团队此前推算,将于2017年到期的主要信用债品种规模合计约4万亿元,考虑到未发的短期融资券,合计规模或达5.5万亿元,且到期集中在一二季度,预计17年上半年到期量至少有2.3万亿,潜藏信用风险不可小觑。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债市收益率;资金面;债收益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