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钻空子投资境外 外媒称中国地下钱庄死灰复燃

2017-02-19 10:32:00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 日媒称,为资本外流而苦恼的中国在不断加强资本管理。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15日报道,2017年起,在中国境内兑换外币必须提交写明资金用途和日期的申请书。在银行窗口,银行员工经常会刨根问底地询问换汇客户,以确认所写的内容是否属实。

  不过,一度少有动静的私底下的换汇和地下钱庄再次堂而皇之地现身。

  2月8日,上海下着绵绵小雨。一家大型银行的门前站着一位身穿黑色夹克、背着双肩包的中年男子。“exchange?换汇吗?”,很明显这人是从事非法换汇的“黄牛”。

  报道称,中国的资金也在通过其他途径外流。在深圳,一名徐姓保险经纪人称“2016年的咨询件数达到340件,其中约有40件~50件成交”。他通过社交网站微信与客户取得联络,在香港会面。其推销的是以外币计价的保险。

  中国境内的换汇申请书上明确要求不得在海外购买不动产和保险。虽然面临轻微的处罚,但是徐某却不以为然,他表示“一直以来买保险就是钻法律空子的行为。不过不会被没收海外资产”。

  大部分客户会多次购买3000美元~5000美元的小额保险。不过,徐某说“其中也有一次性投入100万美元的富豪”。据他说,签约不久后再解约就可以把大量资金一下子带到海外。

  报道称,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峰值是在2014年6月,而人民币汇率达到最高点是在同年1月。虽然中国股市泡沫破裂让人感觉是在2015年夏季,但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压力已经持续了3年之久。

  据报道,上海股市从2017年初开始小幅上扬,另一方面创业企业聚集的“创业板”则复苏缓慢。“PER(股价收益率)高达70倍”、“主力股票乐视网大幅下跌产生了影响”——市场上存在种种解读,不过个人投资者保持着冷静观望的姿态。

  报道称,中国老年人的目光则再次转向理财商品。背景是金融当局为了抑制房地产泡沫和保护货币,提高了短期利率,结果使得理财产品的利率大幅上涨。春节长假之后,在还没开门营业的银行门口,老年人排起了长队。帮助客户向海外转移资产的掮客,和购买短期利率商品的老年人似乎正在给中国资本市场投下阴影。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理财产品;地下钱庄;外媒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