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行米兰分行洗钱案和解 支付罚金60万欧元

2017-02-19 10:40:00来源:澎湃新闻

  北京时间2月18日,路透社报道称,中国银行已经于2月17日同意支付60万欧元的罚金,就一桩该行米兰分行的洗钱案达成庭外和解,4名中行员工因为洗钱罪获刑2年,缓期执行。

  报道称,这4名员工获刑,是因为没有将涉案的非法资金周转向上汇报,并掩盖了资金的来源和目的流向。

  意大利佛罗伦萨检方对于这桩案件的调查行动叫做“金钱之河”。检方宣称,在2006年到2010年间,住在佛罗伦萨和附近的普拉托的297名中国人洗钱超过45亿欧元(相当于47.8亿美元),而一半的洗钱行为是通过中国银行米兰分行来操作的,都汇往了中国。

  法庭还要求,中国银行交还98万欧元的非法所得。检察官称,这些非法所得款项来自逃税、卖淫、剥削非法劳工及处理假货。

  中国银行声明称,中行没有任何犯罪行为,支付罚金也不代表承认罪名,而只是为了结束这桩案件,并节省时间成本,“之所以和解,是因为我们想要避免长时间的审判,也让中行米兰分行好集中精力发展业务”。

  意大利央行的金融情报部门早在2011年和2012年就将有关这桩洗钱案的线索递交给了佛罗伦萨检方,而中国银行米兰分行于2012年收到意大利司法机构的通知,要求其就所办理的向中国转汇款业务的合规性配合调查。

  2015年8月,意大利检方以涉洗黑钱案为名,控告中国银行米兰分行以及涉案的297名中国人。2016年4月,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题为《意大利央行调查中国银行意大利办公室》的报道称,意大利央行正对中国银行意大利办公室展开现场调查,这家银行正面临协助将不法资金从意大利转移至中国的指控。

  据路透社获悉的一份检方文件显示,被命名为“金钱之河”的调查行动重点是中国银行与现已停业的中国转账服务公司Money2Money(M2M)之间的关系。这家转账服务公司曾在意大利与中国之间的转账服务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

  中国银行当时回应路透社称,正在全力配合意大利监管当局的工作,但也表示这是例行检查,每隔三到五年都会有一次,覆盖全行所有业务和管理领域。

  现场检查是意大利亚央行保护金融系统安全,预防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强有力的手段,意大利央行官网显示,一旦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违规行为,该央行可以对银行主管进行制裁,主要是罚款的措施。

  在2016年,中国银行米兰分行被控协助洗黑钱一案在佛罗伦萨进行了5场预审听证会,根据听证会结果,法官决定是开庭审理还是归档不审,最终中国银行选择了庭外和解。

  中国银行此前发布的公告表示,中国银行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要求各海内外机构严格尊重中国及经营所在地国家或地区的监管规定。公告称,中国银行正不断完善反洗钱管理及防控制度,并履行法定的尽职调查、对可疑交易的监控和举报等反洗钱义务和责任,持续提升反洗钱风险管理能力。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米兰;中国银行;洗钱罪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