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菲特投资思路转变:清空沃尔玛大举增持苹果

2017-02-20 09:02: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谢 欣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下称伯克希尔公司)2016年四季度持仓细节一经公布,便引来全球投资界热议纷纷,称股神在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变了”。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伯克希尔公司近40年(从1977至今)十大重仓股发现,2016年确实是巴菲特持仓变化显著的一年。除了几十年如一日地热爱着消费股和金融股外,巴菲特在去年三四季度还大举买入曾经坚决不碰的科技股和航空股,并在去年四季度几乎清空了一直“钟爱”的沃尔玛股票。

  在多年投资生涯中,巴菲特的投资思路为何有着如此巨大的变化,在这个变化如此之快的世界,股神真的变了吗?《每日经济新闻》邀请到中美两国最著名的巴菲特研究专家,有“最懂巴菲特的中国人”之称的专业人士刘建位,以及伯克希尔公司股东之一,研究巴菲特25年之久的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戴维·卡斯,共解巴菲特投资之道的新变化。

  ●多年不变重仓消费、金融股票

  “全球投资界对巴菲特的研究已经多如牛毛,而其近40年的投资风格异常清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伯克希尔公司股东之一,研究巴菲特25年之久的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戴维·卡斯对巴菲特投资历史如数家珍。

  例如从1977年到1991年长达15年的时间里,巴菲特始终喜欢《华盛顿邮报》,这家全球首屈一指的报纸公司一直都是伯克希尔前五大重仓股,即便1992年后《华盛顿邮报》跌出了前五大重仓股,但仍位居前十。

  “大家熟知的可口可乐公司更不用说。”戴维·卡斯表示,1988年,巴菲特开始买入可口可乐公司股份,位列伯克希尔当年投资第三大重仓股,占整个投资比例的21%。一直到1989年春天,巴菲特已经买下了价值10.7亿美元的可口可乐公司股票,占该公司总股本的7%。就在当年,可口可乐公司就成为了伯克希尔第一大重仓股,占整个投资组合比例的35%。

  在而后的多年中,这家只凭一张神秘配方调成汽水闻名全球的饮料公司,一直稳居伯克希尔第一大重仓股。直到2016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公司仍持有4亿股的可口可乐公司股票,占整个投资组合比例11.2%,是其第三大重仓股。

  此外,在巴菲特近40年的投资生涯中,地位堪比可口可乐的另一家公司是富国银行,这也是股神投资金融股的典型案例。

  戴维·卡斯称,1989年,巴菲特买入了富国银行约85万股,当1990年股价下跌后,他又大幅买入,年底共持有500万股,占富国银行总股数的9.7%,接近无需向美联储申报的10%上限,总买入成本为2.89亿美元。巴菲特在1992年和1993年继续增持了富国银行的股份,至1993年底,巴菲特共持有679万股。如今,2016年四季度末,巴菲特仍持有4.79亿股富国银行股份,占整个投资组合17.86%。

  “历史数据很清晰地显示,以可口可乐、宝洁、吉列为代表的消费行业在巴菲特的重仓股中占有绝对领先的地位。其次是运通、富国为代表的金融业,然后是能源和早期少量投资的基本原料、航空等行业。”戴维·卡斯总结到,“且巴菲特购买消费股有一个特征,基本都是快速消费行业,而且这些重仓股的产品和服务在生命周期上几乎都是无始无终的,生命周期无限长的快速消费品是巴菲特核心重仓股的第一特点。”

  ●大手笔增持苹果公司股票

  “2016年伯克希尔公司的持仓变化,是最令投资界惊奇的。”作为伯克希尔公司股东之一,研究了大半辈子巴菲特的戴维·卡斯也感到不可思议,但却又称这在情理之中。

  从2016年四季度的持仓看,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苹果公司5736万股,占整个投资组合的比例为4.48%,是伯克希尔第7大重仓股。而去年三季度末,伯克希尔持有1523万股苹果公司股票,四季度持仓量是三季度的3.77倍。而这样的决策,却与巴菲特多年前宣称的不碰科技股相悖。彼时巴菲特表示,因为科技企业相对短寿,寿命长的公司又难以识别。

  值得注意的是,肩负“最懂巴菲特的中国人”美誉的专业投资人刘建位与戴维·卡斯对巴菲特大手笔增持苹果公司股票的看法基本一致。

  在媒体的报道中称,巴菲特参与了苹果股票购买的决定。但戴维·卡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认为,应该是两位看好苹果公司的投资经理说服了巴菲特。因在这两位经理看来,苹果公司拥有着广阔的增长潜力,未来5~10年仍有发展空间,是一只价值股。

  而刘建位认为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的解释最能反映现象背后的本质:巴菲特在进化,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以适应经济和市场的变化。

  如今的智能手机已是日用必须消费品,但在投资商看来却仍被视作科技行业,而不是消费行业。“可以说的是,巴菲特变了,接受了科技产品已经成为必需品的现实。与此同时,苹果也变了,越来越像一只稳健的消费股。”刘建位表示。

  ●大规模购入四大航空股票

  戴维·卡斯曾说,巴菲特的投资逻辑一直非常清楚,去年投资科技股如是,去年投资航空股也如是。伯克希尔公司在去年三季度建仓航空股,去年四季度不断加仓。去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公司新买入了西南航空公司的4320万股,价值为21.5亿美元;将达美航空公司的股票增持了848%,至6000万股,价值为29.5亿美元;同时还增持了美国航空集团的股票。

  “但其实他的逻辑很清楚,近几年美国航空业不断并购整合,四大航空公司占据了80%的美国国内市场份额,因此航空公司间的价格竞争相对较少,未来盈利空间广大。”

  巴菲特去年三四季度大规模建仓美国四大航空股,基本上四只股票持股市值都是20多亿美元,合在一起的话,超过90亿美元,可以排到巴菲特组合中的第6大重仓股。

  “从过去20年几乎可以说赌咒发誓再也不会投资航空股,到现在投资航空股90多亿美元,是巴菲特不断否定自己的过程。”刘建位称。

  巴菲特如此“打脸”的决定,是刘建位万万没想到的。刘建位表示,据他个人猜测,巴菲特肯定是看到航空业基本面的重大变化,航油这个最大的运营成本因素大幅降低,而且网络售票让航空公司摆脱代理商直接售票给客户,掌握更多定价权,销售成本也更低。航空公司成本更低,但定价权更大,开始朝巴菲特喜欢的公司类型转化。

  ●卖出沃尔玛因电商兴起

  在戴维·卡斯看来,巴菲特之所以几乎清仓全球最大实体零售商沃尔玛的股票,正是传统实体零售行业与风生水起的电商之间矛盾的具体表现。沃尔玛此类的实体零售比电商亚马逊有着更高的结构成本,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当下经济的发展,逐渐衰落是很有可能的。

  在美国,电商的发展已经是压倒性趋势。美国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非实体零售商取得了14.5%的年销售增长率。沃尔玛最近几年也试图跟上潮流,但显然亚马逊才是电商龙头。

  巴菲特从2005年起投资沃尔玛股票,到2015年底时,共持有6000万股沃尔玛股票。但多年来,沃尔玛的股价表现不佳,在2015年,标普500指数上涨80%,沃尔玛的股票却只涨了32%,表现远远逊于大盘。因此巴菲特几乎清空其股票,也是正常的投资行为。

  刘建位则认为,和投资科技股、航空股的逻辑一样,巴菲特肯定看到网购成为主流购物方式之一的巨大变化,因此在去年四季度几乎清空沃尔玛公司股票,减持幅度高达89%。巴菲特经常说,自己思考的是未来十年公司竞争优势的可持续性。毫无疑问,电商对沃尔玛的冲击巨大,未来十年只会更大。但是巴菲特选股的基本原则始终不变:好公司、好管理、好价格。

  刘建位表示,他非常佩服巴菲特否定自己的勇气,从过去二十年一直非常看好沃尔玛,到现在清仓沃尔玛,否定自己,非常不容易。

  ●行业轮换是巴菲特在顺势而为

  从重仓消费股、金融股,到加大对科技股、航空股的投资,表面上看来是非常简单的一条线,但其实背后却隐藏着较为严密的投资逻辑。

  刘建位向记者解释称,巴菲特的投资风格有三个特点。第一是集中投资,重仓股仓位非常重。2016年底,1500亿美元的组合,只有47只股票。前10大股票市值占组合八成,前5大重仓股占三分之二,可以说巴菲特的重仓股仓位非常重;第二是长期投资,巴菲特现在前五大重仓股中,排名第二的富国银行,排名第三的可口可乐,排名第五的美国运通,都是二三十年前建仓的股票,一直持有至今,中间还曾经大手笔加仓;第三是重仓消费和金融两大板块。可以说三十多年前巴菲特开始重仓消费股,可口可乐一直是第一大重仓股。2007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巴菲特逆势大量买入银行股,富国银行变成第一大重仓股。现在美国经济反弹,比金融危机之前又涨了50%以上,巴菲特又开始把更多资金转到并购,现在卡夫亨氏成了第一大重仓股。

  “这三十多年来,经济变化巨大,行业变化巨大,市场变化巨大,巴菲特重仓股随之变化是必然的,但是巴菲特选股的基本标准始终不变,巴菲特看的是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刘建位如此评价过去一年巴菲特重仓股变化的原因。

  ●巴菲特其实不断与时俱进

  值得注意的是,刘建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巴菲特最大的两个苦恼是公司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手上的现金一度超过700亿美元。他必须为这些资金寻找出路。第一必须规模大,才能花掉更多的现金,才能明显提高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ROE)。现在只有四个行业有巨无霸企业——消费、金融、能源、科技。

  “前三个行业巴菲特已经投资很多了,好机会不多了。而且随着科技成为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之后,像IBM和苹果的盈利性和稳定性完全不亚于可口可乐,都开始满足巴菲特的选股标准。”刘建位表示。

  刘建位指出,巴菲特一直在不断进化,不断与时俱进。他的股票投资基本原则始终没变,但具体操作不断随着经济和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同时也是随着公司资产规模和资金规模变得巨大而变化。

  如果巴菲特只是选择盈利很高但往往估值也很高的消费股,现在规模很大又盈利很好,而且股价合理的股票极少,长期不投资会让他手上会积压上千亿美元现金,让伯克希尔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但是规模大了,巴菲特只能买大公司。消费股找到好的大盘股,巴菲特进入金融股,后来抓住金融危机的机会,大幅度追加金融股投资。后利用大家普遍不看好科技股的机会,巴菲特开始投资科技股,2011年买入IBM100多亿美元,去年买入苹果66亿美元。也许大家觉得巴菲特这是大手笔,其实对于整个组合1500亿美元的规模来说,苹果只占4.5%。

  戴维·卡斯:

  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戴维·卡斯(David Kass),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之一,专注研究巴菲特25年。他曾与学生一起,与巴菲特进行过面对面访谈,定期参加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他常年接受全球顶级财经媒体《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等关于巴菲特的采访,著有巴菲特和伯克希尔评论博客。

  刘建位: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硕士,上海社科院经济学博士。15年证券从业经历,十多年来专注于研究巴菲特和传播巴菲特,人称“最懂巴菲特的中国人”,最近十年在全国各地演讲一百多场解读巴菲特投资成功之道。他先后出版了多部研究巴菲特的书籍,如《巴菲特选股10招》、《巴菲特教你买基金》、《巴菲特基金投资6招》等专著。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航空股;金融股;科技行业;巴菲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