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大证券报论再融资新规 这些上市公司受影响

2017-02-20 16:4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规,令不少投资者拍手“叫好”。20日,中国四大证券报(即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以下简称为“四大证券报”)分别发表文章论再融资新规。接下来,新规又将会如何影响A股呢?

  中长期利好二级市场

  新规发布后首个交易日,两市股指开盘涨跌不一,随后家电、零售等大消费板块发力,次新银行股继续造好,两市双双翻红。截至发稿,沪指早盘收报3227.33点,涨0.79%,成交额1364.1亿。深成指早盘收报10276.5点,涨0.77%,成交额1408.6亿。创业板早盘收报1886.71点,涨0.2%,成交额357亿。

  《上海证券报》报道称,本次再融资新规推出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企业的融资难度,但对于优质上市公司来说并没有负面影响,新规将有利于减少利用定向增发制造概念题材、投机炒作、出利好减持跑路、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等现象,引导市场资金和散户投资者向优质上市公司聚集,改变我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蓝筹股贱卖、垃圾股上天”的扭曲定价机制。

  四大证券报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表示,再融资新规将对二级市场构成中长期利好。《上海证券报》认为,短期看,新规对于现存非公开发行预案影响可控,中长期将对上市公司融资冲动形成约束,同时可缓解二级市场解禁冲击、缓解扩容压力,挤出定增逐利资金,长期将利好二级市场。

  “讲故事”、伪成长个股将受影响

  据悉,再融资新规实行新老划断,首当其冲的就是那些已公布预案但未被证监会受理的上市公司。

  今日,多家公司回应再融资新规影响,乐视网回应称,影业注入事项不受影响,继续推进相关工作;中京电子称,对公司重组暂无实质性影响,相关配套融资之方案因新规要求或有变化;西王食品称,公司定增属于已受理情形,不受新规影响;江南化工称,新规刚刚出台,对公司重组预案影响范围尚待进一步确认。

  针对再融资新规,招商证券策略团队分析称,非公开发行细则修改标志着证监会对于跨界发展、脱离主业发展、炒概念行为的进一步约束,对于依赖并购的部分行业和板块产生负面影响。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新规对大盘股影响不大,外延成长型小盘股会受到负面情绪影响,结构上对绩优股有利,对资本密集型或者资本饥渴型的公司影响较大,“定增—高送转—减持”的链条会受影响,次新股的融资预期被削弱,影响较大。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新结构上对于此前定增较为活跃的偏中小市值股票公司较为不利,尤其是一些依靠外延增长、“讲故事”为主的“伪成长”企业将受到较明显的冲击。

  券商投资建议

  招商军工:军工集团继续推进资产重组是大势所趋

  各大军工集团继续推进资产重组是大势所趋,不受新规影响。但再融资新规出台后,配套融资价格将更加市场化,有利于上市公司现有股东。从融资能力上看,今后大市值主流上市平台的融资能力将会继续凸显,在客观上提高了各大军工集团做大做强旗下上市平台的动力。推荐ST黑豹、中航动力、四创电子。

  华泰金融:关注有业绩支撑、改革力度大的券商股

  对二级市场而言,依赖高折价率来获取定增市场套利的机会将减少,定增市场的投资将更加关注公司的成长性和长期投资价值。有助于引导二级市场回归理性,回归价值,有助于套利资金回流价值蓝筹投资。推荐广发、兴业、长江、国元、宝硕股份。

  广发银行业:对上市银行融资影响较小

  再融资新规对上市银行融资影响较小,后续融资方式或倾向于优先股与可转债。虽然货币政策与MPA考核趋紧,但银行板块投资核心逻辑未变,业绩向上拐点+不良反弹趋缓带动估值中枢小幅提升,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偏低区间,配置价值提升,建议积极关注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大行;弹性角度建议关注宁波银行、中信银行。次新股中推荐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

  海通传媒:建议关注三类传媒公司

  绝大多数传媒类公司都有再融资需求,建议关注三类公司:1、现金充裕的传统媒体公司:皖新传媒,现金流充裕、管理层发展动力强;南方传媒,定增材料已经提交、目前处于一次反馈意见阶段,属于新老划断里的老公司,且管理层比较积极。2、定增已经完成/受理的公司,包括立思辰、方直科技、慈文传媒、游族网络等。3、短期交易性机会。未来定增供给减少,那么现在有定增项目的公司会比较有优势,关注定增倒挂的交易性机会。

  延伸阅读:点评“再融资新规”

  根据证监会网站消息,新规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再融资18个月间隔时间;二不超过总股本20%的规模限制;三是再融资定价市场化;四是上市公司本身金融资产状况。

  1、再融资18个月间隔期

  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

  解读:18个月间隔期让再融资的发行频率放缓,为再融资戴上了“紧箍咒”。《证券时报》认为,考虑到审核周期影响,两次融资间隔可能至少需要约两年,新规堵住了极个别公司频繁融资的行为。

  2、不超过总股本的20%

  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

  解读:这是给再融资的规模定一个上限。比如一家上市公司只有100亿市值,那最多定增20亿。广发证券表示,这条规定可以有效控制过度融资,减少股市抽血担忧。

  3、明确定价基准日

  取消原有的董事会决议日、股东大会决议日作为定价基准日,将定价基准日改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上市公司应不低于发行底价的价格发行股票。

  解读:原来的再融资发行价是召开董事会前二十个交易日的均价打九折,可以提前锁定一个比较低的底价。现在发行底价改成发行期首日的股价,避免了个别投资者低价买股套利。《证券日报》认为,此举能够有效降低定价类非公开发行项目的定价折让水平,减少利益输送,从而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4、有钱的公司不能再融资

  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解读:有钱的公司就别再融资了。对于一些不差钱的上市公司,我都知道你有闲钱拿来做理财了,还好意思向市场伸手要钱吗?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再融资;上市公司;新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