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与巴菲特对话:这三件事对他的投资产生影响

2017-02-20 17:54:00来源:央广网
  导语:为赢得与“股神”沃伦·巴菲特的一次共餐机会,竞拍者往往需要支付数百万美金,不过,这一次“股神”却自掏腰包请客。幸运的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20名学生代表也在受邀之列,与“股神”长达4小时面对面共进午餐并向他提问。那么,他们都谈了些啥?
  美国中部时间2月17日,全球知名的“巴菲特午餐”访问活动在沃伦巴菲特的家乡奥马哈举行,这顿“免费”的午餐正是该访问活动中的一个环节。北京大学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受巴菲特办公室邀请参加该活动的大学。
  北大光华学生代表根据现场内容整理如下信息,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与股神的精彩问答:
  您对在中国投资有兴趣吗?如果在中国投资的话,最看好哪个行业?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具有非常多的可能性。我和我的合作伙伴Charles Thomas Munge有很多关于中国的讨论和研究,我们注重公司的价值而非股票价格,希望购买下整个企业以进行运营。在过去的50年,中国人口飞速发展,人口红利巨大。一些波折并不会影响中国发展的脚步。中、美将来会是两大经济强国。如果在中国能找到合适的行业、合适的时间、合适的管理团队,我们会毫不犹豫的投资。
  您既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也是最慷慨的人之一。您是如何看待财富的?这种观念是一开始就有的,还是逐渐建立起来的?
  这是个好问题,我们来谈谈金钱。金钱很有用,但它买不到两样东西:时间和爱。我有一样东西可以算作奢侈品——私人飞机,其他东西都和你们一样。在超过某个特定节点之后,金钱就失去它的效用了。慈善可以改变很多人的生活,我和我太太都认为我们应该把金钱用在解决社会问题上。比如美国的大学有很多资金,而非洲的疾病治疗资金却很短缺。
  金钱可以带来很多有趣的体验,我享受投资。但是,拥有更多的东西不见得会更快乐。金钱无法买来爱,当人们试图通过金钱去控制自己的孩子时,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结果。我认为照顾好家人是很重要的。
  比尔盖茨曾说您是他认识的最乐观的人。您认为自己是乐观的人吗?乐观是与生俱来还是后天培养的?
  乐观对于一个好投资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品质。现在与三个世纪前的杰斐逊时期相比,人口、交通、经济制度、政府、法治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进步。人们并没有更聪明,或更努力,而是学会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潜能。现在这个房间里的任何一个人都比过去最富有的人生活得好,享受着更好的医疗、更好的娱乐……变好的趋势还会延续下去,我们的孩子会生活得比我们更好。面对这种社会的进步,我怎能不乐观呢?乐观的就是现实的。
  如果您成为总统,会如何制定移民政策?
  美国一直对移民抱有开放欢迎的态度,这也是美国能走到今天的重要原因。谷歌等美国企业的成功离不开移民的贡献。
  1930年代,有两位犹太裔移民为了躲避德国纳粹来到美国,成为美国公民。他们就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和利奥·西拉德。1939年,他们向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写了一封信,提及德国正在研究核武器,建议美国尽早进行相应研究,这封信拯救了美国。如果往近了说,史蒂夫·乔布斯也是移民的儿子。要知道,人气愈旺,市场愈旺。
  有些人担忧移民带来的潜在危险。特朗普总统的移民政策对当下这些潜在威胁做出了反应。然而,移民们是出于对美国的热爱而选择这个国家。如果美国保持对移民的开放态度,50年后的美国会更加美好。
  您过去发现了许多成功的公司。您的投资成为整个市场的风向标,这对您的投资带来怎样的影响?
  我与证监会签署了一些保密合约,但公司的投资组合依然遵循证监会信息披露的标准。每一个季度我们都需要公开公司的投资组合。然而我认为,交易决定本身其实也是知识产权。这些公告会推高成本。我尽量不公开我们的交易,减少对市场的影响。
  你怎么看待报纸行业的发展?
  在过去,报纸上的广告是重要的信息来源。而今天,这个行业在走下坡路,分类广告不再那么重要,报纸的发行量在下降,广告收入不断流失。网络的发展加速了报纸的改变。报纸的发行量下降。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在线部分使得他们可以继续发展纸质发行(成本共享),华盛顿邮报也在几年前开始了线上部分。其它大部分报纸还没找到可行的电子收费模式。
  有哪些事情对您的投资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本杰明·格拉罕(Benjamin Graham)的《聪明的投资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刚开始投资的时候一直侧重技术分析,而这本书彻底改变了我的投资思路,教会我如何理解股票市场。在我看来,商学院教投资只需要两门课:一是如何思考股票。二是如何对股票进行估值。投资策略的准则就在于安全边际(margin of safety)。
  投资的秘诀从未改变。你可以问问自己,首先,你对这笔投资有多肯定?其次,你需要多久达到预想的目标?第三,具体要怎样做?
  投资就是买一盘生意。一百万美金可以让你在奥马哈投资三个项目,你会投资什么?你可能会投资快餐店,因为奥马哈的人们每天都需要吃饭。如此种种,你会有一个思路。这也是投资的乐趣所在——你只需要做出决定,而不需要自己亲手去做生意。同时,由于市场价格每天都在改变,也就意味着每一天投资都有不同的机会。你要利用市场先生(Mr.Market)的疯狂或愚蠢,而不是被他所影响。
  您最喜欢的投资是什么?
  有两笔投资是我认为最值得的。
  首先是对自己的投资。任何可以提高你能力的投资都是值得的。年轻时我不擅公众演讲,于是我报了一个Dale Carnegie课程,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这让我受用一生。
  另外就是对朋友的投资。一个人交往的朋友会塑造他的人生,如我的合伙人芒格。1951年我21岁,想投资保险公司。可那时我对保险行业一无所知。我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老师、本杰明·格拉罕当时在政府员工保险公司(GEICO)任职董事,所以我坐火车去华盛顿找他。可惜我忘记了那是周六,他不上班。公司的一个管理员为我开了门,把我介绍给Lorimer Davidson。他当时是公司的副总裁。他知道我是格拉罕的学生,于是与我聊了四个小时,为我讲解了整个保险行业,这改变了我的一生,他成为我一辈子的良师益友。
  曾经我想投资煤矿行业,我会问煤矿公司的朋友,你会买你们公司哪个竞争对手的股票?如果你要沽空某竞争对手的股票,你会沽空谁?为什么?当问一圈后,你对这个行业就基本了解了。这个方法在做市场研究的时候非常有用,因为人们往往更愿意谈论竞争对手。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巴菲特;投资;北大学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