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扒一扒:为“萨德”铺路的乐天,在中国赚了多少钱?

2017-03-01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1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228日,韩国乐天集团同韩国国防部正式签署“萨德”换地协议,激起中国民众的愤怒和抵制。乐天集团在华拥有庞大的商业体系,主营业务高度依赖中国,乐天此番无异于自取灭亡。

  乐天在华累计投资约600亿 占其版图近三成

  截至2015年,乐天集团已成为韩国第五大财阀,而在全世界的布局中,乐天在中国的事业占据其整个版图的29%。乐天的此番举措,对其而言已不只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了。

  乐天集团由韩裔日本人重光武雄(韩国名辛格浩)于1948年在日本东京创立,1967年重光武雄扩展业务至韩国,创建了韩国乐天。作为韩国流通业最大企业,事业已经扩展到全世界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9个国家,拥有三十多个上市和非上市公司。

  1994年,乐天集团进军中国市场,乐天在华事业发展23年,累计投资近10万亿韩元(约600亿元人民币),覆盖了中国的24个省直辖市。2016年,乐天在华营业额3.2万亿韩元,是2009年的7倍。

  如今的乐天在中国投资布局规模庞大,涉足包括零售百货、食品饮料、石化地产、金融租赁、酒店快餐、包装广告、信息技术等众多领域。

  零售业在华体量惊人 仅乐天百货中国销售额占20-30%

  其中最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是其零售业,乐天玛特、乐天百货等品牌早已出现在中国各大城市的街头。

  乐天玛特于20085月收购北京万客隆8家门店后,正式进入中国。在200912月相继收购了中国时代零售TIMES68家门店后,乐天玛特在北京、上海、山东、沈阳等地区已拥有了上百家卖场。数据统计,仅从流通行业来看,乐天在华运营的150个乐天玛特的销售额超过3万亿韩元。

  作为韩国第一大百货店,乐天百货占据韩国零售业的半壁江山,中国则是乐天百货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来自中国的销售额占据乐天百货整体销售额的20-30%。而在国际游客中,高达90-95%的游客比例来自中国,剩余5%左右来自日本和其他国家。

  作为韩国免税店行业的龙头企业,乐天免税店从2014年至2016年,销售额连续3年突破4万亿韩元。2016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中有70.8%来自中国游客的腰包。乐天免税店常年爆满,甚至不得不大幅扩建以招徕更多的中国游客,中国市场对于乐天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乐天集团在华零售业务及食品业务关系图(来源:天眼查)

  此外,乐天品牌的食品和饮料也在中国市场上也得到畅销。1994年,乐天制果公司与日本乐天率先在北京投资建成口香糖和奶油派生产工厂,开启了抢占中国消费市场的战略。2006年,乐天把触角延伸到中国饮料市场。20051027日,韩国乐天七星饮料株式会社与河南省漯河市昌达实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乐天澳的利饮料有限公司。20097月,韩方全资收购中方49%的股权成为韩国乐天独资企业,总投资达6亿元。

  据外媒报道,201612月以来,中国对乐天在中国的多数营业场所展开消防检查、设备检查或税务调查,其中包括约120家零售店。228日,北京乐天超市崇文门分店因发布违法广告而被处罚,成了北京首个因为发布违法广告被处罚的公共场所管理者。

  乐天原计划到2018年在中国建成乐天超市500多家、乐天百货20多家,如今却为“萨德”铺路,激起中国民众不满,乐天能否渡过眼前这关还是个问号。

  乐天巨额投资多个中国“城市综合体”

  “财大气粗”的乐天还热衷于房地产开发和主题乐园建设,在打造集商务、娱乐与住宅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上更是“出手阔错”,这一点在中国市场上也十分明显。

  沈阳乐天世界是乐天投资20亿美元打造的大型“城中城”项目,目标是做中国地区最大的一站式城市综合体。该项目从2008年起推进,20145月一期项目完工,包括乐天百货、影城等。据韩联社报道,乐天原计划在2017年年末将项目整体投入运营目,但由于项目许可不到位,2017年初被叫停。

  同样计划于2017年竣工的“乐天世界成都”(已改名)仍在建设中,该项目投资额达10亿美元,当时被看做是乐天集团实现“愿景2018”的核心战略环节。近日,乐天拿下的成都攀成钢地块商业部分已正式定名为“乐天广场LOTTE MALL”。

  此外,乐天集团在中国的业务还包括金融租赁、酒店快餐、包装广告、信息技术等等,乐天在华企业种类繁多,总量庞大,盘根错节。  

   

         乐天中国企业目录(来源:乐天中国官网 内容或有更新)

  各类丑闻缠身  乐天引发韩国民众不满

  除了此次的争议事件,乐天近年来也是丑闻不断。 200937日,韩国新人女演员张紫妍自缢身亡,在留下的遗书中她透露自己被逼迫陪睡大企业高管。据联合早报网报道,张紫妍自白信的“恶魔名单”中,包括乐天集团负责人辛格浩和其儿子辛东彬。在“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中,乐天玛特作为生产销售加湿器杀菌剂的企业之一,也一度引起韩国民众的愤怒和抵制。

  20166月,有媒体报道辛格浩女儿涉嫌受贿被调查,疑收受化妆品制造商自然乐园总裁的贿赂,贿赂的条件是乐天旗下免税商场给予自然乐园产品优惠待遇。2016920日,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接受腐败调查。1019日,韩国检察机关结束对乐天集团总部及多家分支机构持续近4个月的调查,决定在不逮捕的情况下,以挪用公款、逃税等罪名正式起诉包括乐天创始人辛格浩在内的5名乐天家族成员。

  乐天集团曾表示将在中国打造继日本、韩国之后的第三个“乐天”,如今的所作所为却与当初的目标背道而驰。乐天在汉语中本指乐于顺应天命,引申为“乐于自己的处境而无忧虑”。乐天集团在伤害中国人民的情感和利益后,是否还会无忧呢?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乐天;萨德;韩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