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取消长途漫游费运营商业绩承压 联通受影响最小

2017-03-07 09:3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克强总理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甫一曝出,就成为了舆论焦点。

  电信独立分析师付亮指出,运营商的计费体系异常复杂,沉淀了大量的老套餐。有的套餐用户只有个位数。这些老套餐的用户很难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资费下降。例如,三大运营商推出的3G、4G套餐大多已不含长途费漫游费了,但我国政府还提出今年全部取消,就因为还有不少这样的老用户。

  通信观察家项立刚也指出,现在的4G套餐都是长、市、漫合一,但总理的话是提速降费的一个象征,这是必须做的一件事情,而且做得非常有效果。“当然,这是以电信运营商大量员工收入没增加为代价的,但这个代价给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三大运营商今年全面取消

  手机国内长途费、漫游费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3月6日,三大运营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态,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中国移动称,2014年到2016年间,中国移动手机上网平均单价累计降幅为63.5%。其表示,降网费方面,一是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快完成相关业务支撑系统的改造,加强宣传和客户沟通,10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二是降低国际长途资费。下调重点方向直拨国际长途资费。三是降低企业接入专线价格。推出“双创宽带”产品和优惠套餐,降低“双创”企业互联网接入成本。四是下调“一带一路”国家语音和流量漫游资费,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64个国家和方向的漫游语音资费下调至0.99元/分钟。

  中国联通也表示,自2017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长途与漫游费,进一步降低国际长途电话与国际漫游资费水平。

  在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方面,中国电信称将于今年年内下调北美、欧洲、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等方向的长话资费。

  此外,三大运营商也分别阐述了提速、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等方面的工作计划。

  三大运营商利润将下降

  分析称联通受冲击最小

  “提速降费”自2015年初提出迄今已有两个年头。今年李克强总理无疑按下了快进键。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坚决拥护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虽然三大运营商的利润会因此下降,但取消之后可以拉动消费、增加就业和推动经济。

  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对三大运营商的利润影响究竟有多大?

  从昨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的公告来看,预计降费措施将对公司的经营收入和净利润带来一定影响。联通表示,公司将继续深入实施聚焦战略,加快创新转型,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在落实提速降费的同时,实现公司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中金则发表报告表示,中国联通受到冲击最小,因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去年降费政策中已宣布于去年年底前取消长途漫游费用。而中国移动采取的做法是不推行含有长途漫游费用的新套餐。

  再者,降低企业专线互联网接入费用,中国电信作为固网业务龙头,提供企业专线互联网接入业务多,而联通及中移动相比之下,受到影响较小。

  中金称,虽然新政对电信营运商提出了明确的降费要求,但认为新政策的影响有限,而且市场已充分反映了提速降费所带来的影响。首先,目前三大营运商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是面向国内个人用户的移动业务和宽频业务,降低国际长途费用和企业专线互联网接入的费用,对运营商的财务影响有限。

  其次是现在国内大部分手机用户已经使用不含长途和漫游费用的全国一体化的3G/4G套餐,而且电信服务行业存在自发性的资费下调现象,其认为市场已经有资费下调预期。预计2017年及2018年的手机流量的费用,仍有约30%幅度的下调,但快速上涨的流量用量,会抵消资费下降的影响。

  至于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用方面,中金认为,中国移动手机用户最为庞大,而且高端用户更多,因此受冲击最大,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相对较小。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漫游费;长途费;运营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