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宗商品存回调压力 多品种库存处上升周期

2017-03-09 08:58:00来源:广州日报

  在年初库存压力上升、技术回调双重作用力之下,本周大宗商品整体走跌,周三集体大跌,化工板块重挫跳水,玻璃收盘跌停,橡胶盘中跌到了17660元/吨,刷新年内低点,PP跌3.97%,PVC跌3.9%,塑料跌3.63%。其余品种中,棉花跌3.85%,沪镍跌3.3%,PTA跌3.26%,菜粕等的跌幅超2%,郑油、白糖等15个品种的跌幅超过了1%。跌幅之大、品种之多,为春节后首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井楠)广州日报记者调查珠三角地区近期大宗商品交易,进货商积极性有所下降,消费终端的需求增长速度无法抵消北方港口的库存压力。而部分机构预期央行将调整货币政策,防范金融风险。未来3个月,大宗商品回调的可能性增大,领头羊板块“黑色系”产品面临方向性选择。

  风险一:国际油价回调概率增

  国际油价是大宗商品的领头羊,对于整个市场有着重要的影响,不仅直接作用于化工板块,而且与金属、贵金属、黑色系板块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近期化工板块的连续走跌正是来源于国际油价走势的不尽如人意。

  技术面面临“久盘必跌”的选择,国际市场对冲基金持有超过10亿桶原油多头合约,净多仓迭创新高,但是,原油波动率却迅速下降,油价在51~54.5美元/桶的狭小空间里振荡,时间已经超过了2个月,短线出现调整行情的概率增大。

  风险二:大宗商品反弹存压力

  未来3个月时间里,货币政策并不利于大宗商品反弹。

  多家投资机构预期,如果2017年中国想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控制债务风险,就应将货币供应量的增幅控制在略微低于2016年的水平,而1~2季度的选择特别关键。这一预期并不利于大宗商品市场反弹。

  风险三:多品种库存处上升周期

  本周橡胶价格之所以出现走跌,主要源自于库存压力:2月底,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继续上涨至16.62万吨,较2月中旬15.66万吨整体增加0.96万吨,涨幅6.13%。而下游工厂开工率较年前略有下滑,补库有所放缓,因此,库存仍处于上升周期。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珠三角市场发现,过去2个月时间,终端需求未有明显回暖,贸易商进货态度不算特别积极,意味着主动补库存或将接近尾声。

  黑色系产品的终端市场——地产市场短线并不被看好:2017年房贷收紧,地产销量将持续回落,第二季度地产投资增速则存在较大下行的风险。基建方面,1~2季度比较难重现去年的强劲走势。

  操作建议:未来3个月调整是大概率 多空博弈中可双向操作

  中国国际期货、诺亚财富、广东金矿投资集团的分析师认为,未来3个月,大宗商品出现较大调整、保持相对弱势的可能性较大。多品种可能会出现缩量下跌、阴跌不止的走势。相对来说,由于多空博弈中空头力量增加,单日振荡幅度可能会缩减。另一方面,产品与产品之间将继续呈现分化走势。化工品、农产品维持弱势的概率较大。金属之间的差异也将增大。黑色系板块的不确定性最高,2月底的暴涨走势已经超出了机构预期。3月中旬之后,资金或“抱团取暖”,继续投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此方向性选择的时候,投资者应该更加谨慎地操作,盲目追高与抄底均不可取。短线来看,可选择资金关注度较高的品种,利用多空博弈双向操作。从中线来看,建议介入“做多”优势品种,分批建仓。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大宗商品;抄底;后市;化工板块;油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