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大飞机C919已进入首飞准备状态

2017-03-14 12:43:00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国着力塑造先发优势,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亮点纷呈。日前,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我国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今年首飞。

  综合经济参考报等媒体消息,据了解,C919首架机总装下线以来,项目在系统集成试验、静力试验、机上试验、试飞准备等几条主线上稳步推进,目前首架机已进入首飞准备状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杨拴昌表示,近年来我国航空工业蓬勃发展,航天航空装备制造是未来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加快大型飞机研制,适时启动宽体客机研制,推进干支线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和通用飞机产业化,是支持我国航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推动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新世纪以来,我国陆续启动了ARJ21项目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去年首架ARJ21飞机正式投入航线运行。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官方信息显示,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9飞机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其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混合级布局为158座。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标准航程4075公里,最大航程5555公里,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单通道。去年11月,中国商飞公司发布的《中国商飞公司2016-2035年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预计,未来20年各座级喷气客机的交付量将达到39948架,价值约52310亿美元,用于替代退役客机和支持机队的发展。其中,涡扇支线客机的交付量约为4906架,价值超过2214亿美元;单通道喷气客机交付量将达到26763架,价值达2.58万亿美元;双通道喷气客机交付量将达8279架,总价值约2.43万亿美元。

  目前,我国高度重视以大飞机为代表的航空产业发展,未来还将出台多项产业推进政策。近期出台的《战略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将重点发展130-200座级、单通道、高亚声速、中短途运输机,以及250-350座级、双通道、高亚声速、中远程运输机。此外,先进涡扇支线飞机、涡桨支线飞机、先进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无人机等重点飞机型号,也将成为“十三五”期间飞机制造领域的发展重点。

  除此之外,地方大飞机产业集群也正在行程中,包括镇江在内的许多长三角地区已经开始密集布局航空产业发展规划。上海、镇江、常州、嘉兴、合肥等多个长三角城市均制定了以配套生产C919大飞机为基础的航空产业发展计划,并先后建立了各自的航空产业园区,引进了多家配套生产企业。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日益临近,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航空产业带也日趋成型。专家分析,这将达到万亿数量级的市场规模。

  航空产业的布局在长三角由小到大进行扩展。从2008年中国商飞落户上海开始,镇江、常州、盐城、合肥等长三角地区制造业较为发达的城市,就开始围绕大飞机等项目展开积极布局。镇江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强松介绍,大飞机项目启动后,镇江市以配套大飞机生产在航空产业展开布局:梳理了所有符合大飞机项目供应商条件的企业名单后,主动与上海进行产业对接;并于2009年启动建设航空航天产业园,总投资超100亿元,已成功引进了C919飞机机身后段生产商航天海鹰等数十家企业。目前,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已成为国家级航空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园区中几十家企业已进入C919供应商名单,C919总装所需的约10%的零部件均由园区企业生产。

  常州、嘉兴等长三角城市也先后制定了以配套生产C919大飞机为基础的航空产业发展计划,并先后建立了各自的航空产业园区。据常州市有关人士介绍,常州航空产业园已引进了多家C919供应商,预计近期年产值将突破50亿元;嘉兴则吸引了来自美国等国家的多家知名材料生产企业,目前可以提供C919所需要的众多航空材料。

  合肥市也于近日开始对《合肥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项目进行招标,希望通过该规划,打造符合合肥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路径及模式,把通用航空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增长点,基本形成以公务飞行、通勤飞行、旅游飞行、航空培训、展览展示、抢险应急、物流和保障服务等为特色的通用航空服务中心。从盐城、嘉善等地了解到,这些城市也已将发展航空产业写入各自的产业发展规划中,计划以C919为依托和上海展开产业对接和合作。

  据之前公开信息显示,C919大飞机已获得全球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招商证券等券商研报预计,到2030年,全球对C919所属的160座级单通道喷气客机的需求量约为14500架,而我国预计需求量约为2650架。按照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预测,C919的市场空间超过1000亿美元(约合6500亿元)。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则表示,C919除了自身巨大的市场价值外,还将拉动金属材料、冶金加工、数控机床、动力控制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其对相关市场的拉动将超过万亿之巨。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大飞机,首飞,飞机型号,飞机制造,航空装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