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茅台第一高价股地位受威胁 剖析百元股上涨玄机

2017-03-16 09:5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近日百元股表现活跃,昨日以1.48%的涨幅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而周二吉比特以375.16元的当日最高价短暂超过老牌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为百元股火爆行情增添助力。分析人士表示,高价股的博弈显示出主力机构树立市场标杆的决心与信心,有利于凝聚人气,激发市场动能,市场走弱时尤其要关注高价股动向。《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今日对百元股的走势、行业、资金等特征进行梳理解读,并对股价在200元以上的个股进行分析研判,供投资者参考。

  27只百元股扎堆电子等三大高景气行业

  昨日,高价股再度站上市场风口,25只上市交易的百元股中,安靠智电、尚品宅配、兆易创新和科达利等4只个股涨停,另外长春高新、辰安科技、塞力斯、微光股份和贵州茅台等个股昨日涨幅也较为居前,分别为2.97%、1.94%、1.75%、1.59%和1.40%。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7只百元股中,除新易盛、贵州茅台和长春高新外,其余24只个股均为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有市场人士表示,多数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现象,是推动上述个股快速跻身百元股俱乐部的主要原因。

  行业特征方面,上述27只百元股主要扎堆在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三大高景气度行业,分别为7只个股、6只个股和4只个股,三大行业累计百元股数量占两市总百元股数量的62.96%;而传媒、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行业各有2只个股,国防军工、汽车、轻工制造、食品饮料等行业各有1只个股。而从所属板块来看,27只百元股中,仅贵州茅台、汇顶科技、吉比特、荣泰健康、塞力斯、兆易创新和长春高新为沪深主板的个股,其余均为中小创品种。

  尽管百元股军团中中小创的股票居多,但绩优股仍占多数,27只百元股中,有15只个股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3年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占比55.55%。从2016年业绩来看,这15只绩优股整体表现突出,已披露年报的尚品宅配、乐心医疗、科达利、荣泰健康和塞力斯等个股年报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分别为:83.12%、60.44%、50.61%、44.81%和12.14%;而其余10只个股中,截至昨日,有9只个股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均预喜,其中预增1只个股、略增7只个股、续盈1只个股。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百元股由于市场数量较少,人气、市场关注度一直较高,尤其是以贵州茅台、长春高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在其它高价股股价纷纷长期跌回百元以下情况下,这些个股股价仍坚守在百元以上,或者多次从低拉重回百元以上,体现出一定的投资机会。这些蓝筹股每次股价的大幅回调都是低吸良机。

  以长春高新为例,该股在去年5月30日创出阶段新低87.90元后,股价随后展开反弹,震荡上扬,一度冲高至123.50元,期间累计涨幅近40%,在此之后,股价震荡回落,但最新收盘价仍达到114.41元。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除上市后一字涨停尚未打开的安靠智电、富瀚微外,11只百元股近5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00万元以上,富瀚微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2.28亿元,而科达利、贵州茅台、兆易创新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8.34亿元、2.70亿元、1.71亿元。另外,其余7只个股分别为:塞力斯、冰川网络、长春高新、苏奥传感、微光股份、荣泰健康和维宏股份,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5436万元、2732万元、2647万元、1845万元、1508万元、1226万元和1065万元。

  在资金大幅追捧高价股的同时,部分高价股也受到了机构的看好,贵州茅台、长春高新、兆易创新、欧普康视、吉比特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均在2家以上,分别为12家、7家、2家、2家和2家。

  除上述百元股外,未来又有哪些个股有望跻身百元股阵营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全信股份、汇金科技、开润股份、洋河股份、光迅科技、星源材质、华东医药和星网宇达等8只个股机构预测目标价在100元以上,分别为:100.00元、140.90元、123.00元、115.00元、100.00元、102.00元、101.25元和103.50元,最新收盘价较目标价涨幅空间分别为:98.93%、85.39%、48.82%、34.03%、28.40%、27.06%、22.40%和15.90%,这些个股后续表现或较为值得关注。

  贵州茅台

  两大逻辑支撑“股王”地位

  有着资本市场“股王”之称的贵州茅台,3月10日盘中股价再一次刷新纪录,当天最高价达377.00元,这也是贵州茅台自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截至3月15日,根据复权后计算股价,贵州茅台的最新收盘价已经达到2270.96元。对此,分析人士指出,A股历史上的牛股多如过江之鲫,但如贵州茅台股价长年持续上涨的股票却并不多。A股大部分牛股依靠概念、股价低、股本小、次新等特征,容易被市场资金在短时间内热炒,从而实现股价暴涨,但这种暴涨是不能持久的。与其他一些稍纵即逝的牛股不一样的是,贵州茅台有着强有力的业绩后盾作为支撑。

  通过贵州茅台上市以来股价不断创新高的特征梳理,发现其股价大涨主要受到两大逻辑支撑。首先,贵州茅台股价大涨的背后与公司多年来的经营业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贵州茅台于2001年 8月份在沪市主板登陆后,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直呈现连续上涨的趋势。2001年,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为16.18亿元,到了2015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已经高达326.6亿元,而对应的净利润也从最初的3.28亿元一路飙涨到155.03亿元。在14年时间内,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增长约19倍,净利润增长更是逾46倍之多。去年12月23日公告称, 2016年营业总收入为3985621.36万元,同比变动19.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5048.59万元,同比变动7.40%。

  此外,今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公司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为128.52亿元,同比增长25.38%;实现净利润为56.68亿元,同比增长15.92%;对应每股收益为4.51元。

  其次,除贵州茅台股价上涨获得业绩增长支撑外,大量资金进入该股也是推动股价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贵州茅台现身大宗交易115次,期间累计成交额为24.92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北京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等这些营业部均为QFII的进出通道之一,期间累计成交额达94658.26万元。沪通股方面,贵州茅台在2016年以来登上沪股通的前十大活跃股次数达268次,期间累计买入金额为267.73亿元,期间累计卖出金额达261.16亿元,期间累计净买入额达6.57亿元。

  机构持仓方面,数据统计显示,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在2016年三季度末为115只,到了2016年底进一步猛增至184只基金。截至2016年底,仅是持有贵州茅台的主动偏股基金合计重仓市值就高达69.11亿元。至此,无论是重仓的基金数量还是持仓市值,贵州茅台荣登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宝座。

  值得注意的是,在震荡反弹的市场中却有一场“暗战”悄然打响,即A股第一高价股之争。3月14,沪市新股吉比特创下每股375.18元的上市以来新高,并在盘中一度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不过好景不长,随后快速回落,盘中一度翻绿,尾盘收于365.52元。截至收盘,贵州茅台以微弱的优势将“股王”的称号握在手中。3月15日,吉比特下跌3.08%,股价收于354.26元;当日贵州茅台上涨1.4%,股价收于374.68元。

  据不完全统计,之前中国船舶、世纪鼎利、东方园林、海普瑞、长春高新、腾信股份、中文在线、创业软件、金雷风电、全通教育、安硕信息、中科创达、暴风科技现在更名为暴风集团等个股都有超过贵州茅台股价的时候,随着市场风云突变,多数高价股在大比例送配或市场巨震中股价被腰斩,截至目前,仅长春高新股价仍在百元以上,3月15日收盘价为114.41元,其余的个股股价全部均在百元以下,甚至有的个股股价跌至12元附近。其中,全通教育于2014年1月21日上市,2015年5月13日达到最高股价为467.57元;安硕信息于2014年1月28日上市,2015年5月13日达到最高股价为474元;暴风集团于2015年3月24日上市,2015年5月21日达到最高股价为327.01元。

  市场普遍认为,贵州茅台虽几经沉浮,但依旧是资历最老的股王,历史上看,凡是股价超过贵州茅台,就是调整的开始。多年来,股价能长期占据“股王”之位的只有贵州茅台,历史上多数曾超越贵州茅台的股票短期内均会出现不同程度跳水。

  贵州茅台日K线图

  兆易创新周三涨停,上市以来累计上涨607.35%,近4天均以涨停板报收,最新收盘价为236.89元。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兆易创新是2016年最挣钱新股,但上市一个月即停牌半年进行重组,散户打新近半年未退出,近日成交量未放大,后市值得期待。

  兆易创新3月10日晚间公告显示,据重组修订案,公司拟以158.3元/股发行3002万股,并支付17.5亿元现金,合计作价65亿元收购集成电路产业同行业公司北京矽成100%股权,进一步丰富存储芯片产品线。同时拟募集不超20.3亿元配套资金。

  对于该股,近30日内获得10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招商证券表示,兆易创新收购补全存储器版图,涨价提升业绩弹性。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备考业绩分别为5.89亿元、8.19亿元、10.62亿元,当前股价2017年-2019年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43倍、31倍、24倍,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兆易创新

  上市以来股价暴涨逾6倍

  2月20日首发上市的次新股富瀚微股价在3月10日打开涨停板后,股价基本处于震荡整理态势,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33%,最新收盘价为283.00元,为两市第三高价股。

  公司良好的业绩是市场追捧该股的主要原因之一,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57%、55.96%和56.96%,维持在较高水平。而从2016年主要财务指标来看,多项处于行业前列。2016年基本每股收益为3.36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5.81元,净利润率为34.77%;2016年净利润为11184.07万元,同比增长199.37%。

  对于该股,中信建投表示,公司上市后股价强势表现主要有三因素刺激:1.公司2016年ISP和IPC芯片销售规模迅速提升,二者市占率分别提升至60%和9%,行业话语权显著增强;2.随着规模化生产、生产流程的持续优化、新产品的研发,公司毛利率尚有提升空间;3.安防视频监控行业景气度高,保障了上游安防监控处理芯片的增长。公司中长期发展可期,但短期股价处于高位,还需谨慎操作。

  富瀚微

  安防监控处理芯片龙头

  昨日吉比特股价宽幅震荡,低开后一度翻红,但随后大幅回落,在5日均线附近止跌回升,最终下跌3.08%,报收354.26元,收盘价仍维持在5日均线之上, 日K线呈现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尽管昨日股价下跌逾3%,但仍维持第二高价股的宝座。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吉比特作为今年1月4日上市的次新股,流通盘小、上方无抛压盘、游戏主营业务的高景气度等三大优势均是该股股价屡创新高备受资金追捧的重要因素。

  而在年报密集披露期,公司2016年优异的业绩也成为股价上涨的另一动力。1月19日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95%到235%(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7497.77万元)。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问道手游》自2016年4月份上线运营后市场表现良好,用户规模及充值金额增长较快。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激励等措施将更有利于上市公司维持稳健发展,公司2月13日公告显示,公司发布2017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授予价格为每股141.19元。该计划首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三个解锁期业绩考核目标如下:均以2013年-2015年平均净利润为基数,第一解锁期为2016年-2017年平均净利润增长不低于30%; 第二解锁期为2016年-2018年平均净利润增长不低于40%;第三解锁期为,2016年-2019年平均净利润增长不低于50%。

  吉比特

  三大因素助力股价屡创新高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贵州茅台;高价股;百元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