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 险资去年四季度减持力度加大

2017-03-18 10:57: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傅苏颖

  自去年底以来,保险行业的监管整体趋严,引发市场对险资在A股市场的投向和态度的格外关注。而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险资的持股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险资去年四季度现身于6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总数达82.34亿股,市值达到802.88亿元。其中,新进22只个股,增持8只个股,减持20只个股。从行业来看,化工行业成险资最为青睐的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监会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背景下,险资减持上市公司的力度也有所增大。具体来看,险资减持平安银行的股数最多,规模为6659.99万股,另外,澳洋顺昌、天虹商场、金禾实业和兰生股份等4只个股遭到险资减持均超过1000万股,减持金额也均超过1亿元。另外,如东阿阿胶和华东医药虽遭受减持的股数未超过1000万股,但减持金额却排在前列,分别为5.89亿元和4.37亿元。

  对此,保险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去年四季度加大减持力度,源于去年底保监会监管趋严,险资投资预期有所变化,部分险企因投资比例过高甚至接近举牌线,而选择部分减持以规避潜在风险。另外,去年11月份至12月份,市场人士对股市的走势预期偏空,也因此遭到险企的部分减持。

  事实上,为了规范险资投资行为,保监会在今年1月底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险资投资股票进行分类监管。这也引发市场对险资未来减少A股投资以及险资举牌概念股或遭抛售的担心。

  对此,上述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股票都有自身的价值,险资投资监管趋严并不代表险资举牌概念股就一定会被抛售,关键还是看个股本身的业绩经营和是否符合国家的战略等。另外,从监管层释放出的信号来看,监管层从未限制险资举牌,只是希望通过加强监管来使险资举牌更加合法和合规,同时,举牌也因以财务投资为主,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减持;监管层;举牌;四季度;上市公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