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业大牛博鳌热议:资本寒冬已到还是理性回归?

2017-03-24 09:46:00来源: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2017年3月23日~3月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多位行业人士在“资本寒冬来了吗?”分论坛上表示,当下并不是资本寒冬,而是资本回归理性,投资者对好项目仍然心向往之,而不能创造价值的创业者或被时代淘汰。

  在全民创业热潮爆发,资本疯狂涌入的催生之下,互联网行业如“大象飞天”迅速膨胀。但2015年下半年起,资本驱动、经历数年井喷式发展的“互联网+”遭遇所谓“资本寒冬”。甚至一些互联网企业只能裁员以“自救”。

  那么寒冬是否真的存在,还是说只是市场自净和资本回归理性。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很多嘉宾并不认为目前资本进入了寒冬。

  印度MyDala首席执行官Anisha SINGH称,虽然有一些市场出现过热,但总体上看我们并没有进入资本寒冬,现在刚刚好,也是市场所需要的。

  携程旅行网 COO 孙茂华认为,不能说是资本寒冬,但的确市场趋于理性,2015年之前的确需要和很多比较缺乏理性的资金打交道,而这一年多来感觉好多了。携程也有投资的部门,也在热心找一些机会,不但是可以投资,同时可以用携程现有的资源进行孵化。

  饿了么首席执行官兼合伙创始人张旭豪也认同上述观点,他表示目前温度适宜。而过去两年时间很多的资本都过于疯狂,包括很多的民营资本,可能一点专业度都没有的也加入到创业投资当中来。

  张旭豪称,过去很多伪需求的创业项目会被资本热捧,因为它是某一个概念,只要涉及了O2O或涉足了电商就会到投资。然而这种现象本来是不好的,今天它们被淘汰,其实也是进步的过程。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除了资本趋于理性之外,好的项目确实也越来越少。如果真正地是一个好的项目、创造价值的项目,那么仍然会有非常多的资本来提供支持。

  另外,也有一位业内人士之前接受和讯网访问时称,资本虽然足够多,但如果企业的商业模式没有回归本质,或者说还是一个to VC的商业模式,也许会遇到所谓的寒冬,但是如果是一个真正在商业逻辑上运行的公司,当下而言并不是资本寒冬。

  所以在场嘉宾也建议,创业者要把自己的思想通道打开,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实,要把自己的商业模式走通,这样才可能有更多、更好的创业机会。

  张旭豪也表示,在今天,实际上仍有很多好的项目在被资本追逐,包括共享单车等,之前感觉滴滴、快的融资已经够快了,没想到像共享单车这样的新生概念一年就要完成多少轮融资,“我感觉自己都已经老了”。

  回家吃饭创始人、CEO唐万里则认为,作为一个创业者要承认有经济周期,就好比要面对有春夏秋冬一样,不能逃避。因此创业者不能过多地把责任推给经济周期,而更多地要关注创业项目和做的事情是否能够真正地创造价值,这是初始创业者要不断问自己的。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资本;创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