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出台大气污染防控量化指标 “铁腕治霾”攻坚战

2017-03-24 11:57:00来源:经济参考报

  郑州金水路立交桥一施工工地隔挡板周围,安置了近30个水龙头喷洒水雾降尘。 马义恒 摄

  近日,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多地出现重污染天气。与此同时,环保部2017年第一季度专项督查仍在持续,多个省份陆续发布今年大气污染防控的具体量化指标,地方“铁腕治霾”进入攻坚战。

  环保部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21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污染天气。21日起,河南安阳、郑州一带率先出现污染过程,污染物不断积累,20时左右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北京市22日10时起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随后维持在中度污染水平。

  随着环保部专项督查的不断深入和督促整改,加上气象条件的改善,预计未来5天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20日指出,历史数据显示,进入春季后重污染天气仍可能出现,减排空间依然较大。要加大日常督查和执法力度,推动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缓解污染天气影响;继续开展重点城市应急预案评估,切实解决一些地方预案不实、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总结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污染源清单,尽快落实到监管网格中,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等。

  事实上,今年两会结束后,多个省份出台了针对大气污染防控的量化指标。

  近日,《河北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大力压减煤炭消费,加快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同时提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七大举措,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20.5%,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控排力度进一步加大。

  《长春市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也提出,全面启动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整治工作。2017年,全市将以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采选)、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10个行业企业为重点,采取全面排查评估工业污染源排放情况、强化环境监管、加大超标排放整治力度。通过重点带动一般,到2020年,全市各类工业污染源实现全面达标排放。

  此外,陕西、河南、深圳等地也先后出台了相关措施,重点部署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的空气污染过程中,安阳、郑州一带是最先发起点,安阳也是重污染持续时间最长的城市。环保部2017年第一季度专项督查发现,安阳市大气污染问题突出。存在的情况包括: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突出;企业在线监控数据造假问题;未重视扬尘和地方“小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政府环保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十三五”期间大气治理将会不断得到重视,而大气治理也逐渐从末端治理转向前端治理,清洁能源生产、煤改气、煤改电的推进将至为重要,同时超低排放也将进一步加快速度。

  环保部表示,将把京津冀及山西、山东、辽宁等6省市超标排放的监测企业名单移送证监会、人民银行。上述人士分析说,大气治理受重视程度和力度已经达到空前之高,这不仅扩大了大气治理的地区范围,同时也逐渐建立“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督查力度和检查力度也越来越严。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大气污染;环保;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