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股价半小时暴跌90% 辉山乳业究竟怎么了?

2017-03-25 09:49: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就在辉山股价暴跌的前一天,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刚刚组织召开了关于辉山乳业的会议,针对其拖欠部分机构贷款利息的问题,希望金融机构能再给辉山一些时间而不要抽贷。似乎一切都集中爆发,那么辉山究竟是怎么了?

  对于昨天辉山乳业股价的突然崩盘,外界对其中原因猜测不一。其中一种说法是,辉山大股东挪用30亿现金投资地产,目前资金无法收回所致。但目前对此尚没有任何官方证实。

  当地政府希望银行宽限四周

  抵挡国际做空机构浑水发威而死死扛住股价的中国奶企辉山乳业最终还是功亏一篑。昨天,一直走势平稳的港股辉山乳业股价在上午11:30突然遭遇重挫,不到半个小时内就下跌了90%,股价由2.8港元附近一路直接探底至0.25港元。随后虽然股价有所反弹,但仍被紧急停牌,最终辉山乳业以股价下跌85%收盘于0.42港元。

  公开信息显示,就在辉山股价暴跌的前一天,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刚刚组织召开了关于辉山乳业的会议,要求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辉山乳业有信心而不要抽贷,并提出希望能给辉山乳业四周时间,来解决拖欠部分利息的问题。

  与此同时,辽宁省金融办提出辉山乳业让出部分股权以获得足够资金,争取两周以后恢复付息能力,四周以后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另外当地政府计划通过以9000多万元购买辉山的一块土地实现为企业注入资金。据称,当时包括中国银行、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和浙商银行都表示愿意相信辉山乳业四周内能支付全部拖欠的利息。但不知为何,仅仅在协调会的次日,辉山乳业的股价突然出现暴跌。

  浑水曾两发报告称辉山乳业造假

  之前做空辉山的浑水在此次股价离奇暴跌中究竟有没有扮演角色也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去年12月16日,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公司突然发布针对辉山乳业的调查报告,认为辉山乳业存在欺诈行为,甚至直接称其为“骗子”。浑水公司甚至还公开称辉山乳业估值为零。

  浑水在这份报告中称,辉山乳业过去发布的盈利有造假之嫌,此外公司还夸大了牧场的资本支出,并指公司主席杨凯涉及挪用公司资产至少1.5亿元人民币。此外,浑水还在报告中指出,辉山乳业由于其过度的杠杆而处于违约的边缘。为了显示这篇报告的真实性,浑水称已经会同多位乳品专家历时数月调查探访了35个农场和5家生产基地,甚至动用无人机进行了探查。

  对于这份极具杀伤力的报告,辉山乳业当天紧急停牌并于当晚就紧急发布澄清公告,逐条回应了浑水的报告并坚称不存在任何造假行为。辉山乳业当时直指浑水是“在沽空公司股票”,认为报告发表者可能从辉山乳业股价下跌中获利,公司保留就该报告相关事宜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

  随着澄清公告发出,辉山乳业确定下一个交易日就复牌交易。但就在复牌之际,浑水又抛出了一份报告,称辉山乳业的营收也存在欺诈现象,有大量的虚报收入。对此,辉山乳业也再度发布澄清公告。在做空机构与上市公司的两场交锋后,辉山乳业复牌首日股价并没有出现暴跌反而有所上涨,此后数日辉山的股价都以上涨报收。

  尽管辉山股价暴跌究竟与浑水做空是否相关目前尚无法确定,不过或许是巧合,明天正逢浑水做空报告出炉的第100天,由于今天和明天都恰逢股市休市日,因此昨天暴跌之日正是这100天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辉山模式”去年底首次走出东北

  虽然名气和规模都远不及伊利、蒙牛这样的巨头型企业,但辉山品牌的牛奶在中国东北地区始终牢牢占据着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辉山乳业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乳企,已经有60多年历史,其运作模式在中国乳业中也算是独树一帜的。辉山的产品实现了奶源100%出自自家牧场,而且连这些牧场奶牛的牧草也全部自己种植,以这种模式保证奶品的全程可控。另外,辉山是国内为数不多坚持以低温奶为主要产品的品牌。但也正是因此,低温奶对冷链的依赖限制了辉山的产品无法像常温奶那样迅速向全国市场铺货。不过,就在去年辉山刚刚迎来利好,首次走出东北在江苏建立了 “辉山模式”的工厂。但仅仅数月后,辉山突遭此劫,这种“辉山模式”未来是否还能延续已存变数。

  平安银行向辉山贷款陷7亿港元敞口风险

  受到辉山股价闪跌影响最大的恐怕就是中国平安。由于昨天辉山股价暴跌时正处于A股午间休市期间,因此平安股价并未同时联动。但下午一开盘平安股价即直线下滑,由早盘收市时的红盘瞬间变为绿盘。此后,中国平安股价基本一直在前日收盘线下方振荡,虽然收市前有所回升但全天依然以下跌报收。中国平安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反应,是因为其持有辉山乳业25%的股份。

  据了解,辉山乳业旗下控股的冠丰有限公司曾以其持有的辉山乳业股份为质押,在2015年6月从平安银行获得授信额度,总额约21.4亿港元。当时双方确定的贷款期限为2年。不过在去年年末辉山乳业曾发布公告称,冠丰与平安银行签署了补充协议,将这笔贷款到期日又延长1年。对此,平安银行昨天确认,截至当天冠丰在该行的贷款余额为21.42亿港元,质押的股份总数为34.34亿股。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这笔质押的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25.48%。而按照昨天辉山乳业0.42港元的收盘价计算,平安银行所质押的这部分股权价值为14.42亿港元,只相当于贷出款项的67%,贷款风险敞口7亿港元。文/本报记者 张钦

  新闻内存

  浑水还曾做空过哪些公司?

  浑水是一家频频光顾中国概念股的知名做空机构,其运作模式是通过市场上已有的做空机制买空某股票,然后发布负面报告使股价下跌,从中获利。此前包括奇虎、搜狐、新东方等中国著名公司都曾遭遇外资机构做空。数据显示,根据浑水以往的做空经历,在他们抛出报告后,相关公司的股价往往会下跌40%以上。不过浑水也曾有失手的时候:2011年浑水对展讯通信做空时就因后者狙击股价不跌反涨而失败。值得指出的是,像浑水这种做空行为并不违规,关键在于做空报告是否真实可信。

  原标题:股价半小时暴跌90%    文/记者 张钦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暴跌;做空;辉山乳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