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财市场收益现分化:信托、P2P优势减弱成鸡肋

2017-03-27 11:34:00来源:中国青年网

  尽管节假日效应有所延续,但在稳中偏紧的市场流动性影响下,2月,银行理财产品及货币基金产品的收益均有小幅上升,也受到了投资者更多的关注。与之相比,同期收益仍然维持在低位的信托理财,与收益下滑幅度偏大的P2P网贷产品则略显落寞。

  不过,在普益标准研究员看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较难长期维持在高位,未来回落概率较高。而P2P网贷产品收益虽仍有下跌空间,不过相应的风险也明显降低,未来仍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银行理财

  季末收益或明显回落

  随着收益的稳步上涨,愈来愈多的投资者开始青睐于银行理财产品。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月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达4.10%,与集合信托收益率差距进一步缩小,对客户的吸引力增大。与此同时,银行理财收益指数仍然维持向上趋势,已至97.35点,有望冲击100点大关。

  整体来看,2月,432家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了8647款理财产品,与1月相比,发行银行数量增加了28家,产品数量减少了251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8530款;开放式预期收益型72款;净值型产品45款;外币产品149款(未剔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近期的上扬主要被认为是受短期因素影响,因此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涨幅极为明显,但由于底层资产质量并未有明显改善,因此收益长期向上动力不足,长期理财产品收益指数亦出现下滑。

  上述研究员预计,由于市场监管收紧预期较为明朗,机构倾向于收紧流动性以冲抵政策带来的利率水平上升风险,因此3月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仍有上行空间。但在季度时点过后,银行理财整体收益会有明显回落。“长期理财产品收益指数下滑也反映出,行业类普遍不看好理财产品收益的长期上行。”

  货币基金

  低风险优势将继续增大

  2013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令货币基金迎来了短暂的辉煌,通过短期极高的收益率迅速完成了投资者教育,使投资者意识到产品流动性的重要性,并以其高流动性高收益特点抢走了大量的存款客户。

  不过,随着收益率的迅速下滑,货币基金型产品所瞄准的目标客户群体已逐步与银行理财形成了差异,更多的是瞄准客户的小笔闲散资金。不过,近期,这样的情况再度出现反转。

  据普益标准统计,随着央行连续上调SLF和MLF利率,2月的货币基金收益指数持续上涨,较1月上涨约5.33%至96.05点,达到2016年初的水平,涨势明显。同时其收益继续上涨,收益环比上浮达5.33%,截止月末,货币基金平均收益已上升至3.16%。“货币基金收益指数的上涨与资金面趋紧,央行调整货币市场工具有密切关系。”上述研究员认为,因此随着未来流动性的缓释,货币基金收益有较大可能回落。

  不过,在该研究员看来,未来一行三会统一监管标准后,银行理财“刚性兑付”的潜规则或将打破,理财风险将有所上升。在此情况下,货币基金的低风险优势或将继续增大,结合本身高流动性的特征,收益的相对下滑或对其影响不大。

  信 托

  收益近期难有明显改善

  由于门槛较高,普通投资者向来难以同信托产品产生交集。不过,收益持续的低位徘徊,也令信托产品“高大上”的定位有所打折。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月集合信托共发行了138款,平均期限为21.08个月,平均收益约6.98%,投资的领域包含证券市场、房地产、工商企业、基础产业、金融机构等较多维度。

  从收益指数来看,2月,集合信托理财产品收益指数有所反弹,小幅上升1.23点至79.97点,虽然收益指数有小幅上涨,但整体表现仍然较为疲软,2月发行规模的下滑也被认为反映出市场对于资金需求并不旺盛。

  上述研究员分析指出,随着房地产、工商企业等高收益信托收益的向下,集合信托有“脱实向虚”的倾向,收益仍有下行空间。加之调整期中风险隐现,短期内信托产品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下滑。不过,未来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回落,以及信托转型的推进,信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逐步回升。

  P2P网贷

  收益下跌风险减弱

  2月,央行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了托管银行与P2P平台的关系,结合2月中各地接连发布了有关网贷平台的管理办法,致使网贷平台的门槛大幅升高,也将资质不足的平台清理出场,为行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近期监管收严下,合规成本的上升也令P2P网贷产品收益出现明显下滑。截止2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8.75%,环比下滑0.96个百分点。同时收益指数大幅下滑,环比下滑7.21%至73.72点。随着P2P监管的继续收严,该类产品平均收益被认为或将滑落至8%之下。

  尽管收益仍有下跌空间,不过需要关注的是,监管力度的持续加码,提升了P2P的门槛,也加速了不合规平台的退出。因此上述研究员认为,严格的淘汰机制令P2P网贷产品相应风险有明显降低,结合市场规范性的逐步提升,未来仍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金融投资报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理财市场;信托理财;信托产品;剔重;MLF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