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队"基金投资策略浮出水面 低估值蓝筹是最爱

2017-04-07 08:52:00来源:新华网

  伴随2016年基金年报披露完毕,备受关注的5只“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动向也浮出水面。在经历了去年A股市场从千股熔断到漫长的震荡行情后,“国家队”基金对2017年的市场走向呈现偏积极的态度。基金经理们认为,今年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将重点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去年合计亏损88亿

  2015年7月,证金公司宣布以2000亿元申购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5只400亿元规模的“国家队”基金横空出世。随着2016年年报的披露,这5只基金去年的投资表现也浮出水面。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去年5只“国家队”基金合计亏损88.38亿元,而同期所有公募基金合计亏损1754.7亿元。事实上,由于成立当年的出色表现,截至2016年年中,5只“国家队”基金尚有15.42亿元盈利,但去年下半年的震荡行情,最终令“国家队”基金业绩由盈转亏。

  从单只基金的表现来看,招商丰庆灵活A去年逆市盈利1.01亿元,是五只“国家队”基金中唯一赚钱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获利17.52亿元,同样居于五只基金首位。从资产配置上来看,该基金去年全年的股票仓位始终低于30%,而在市场显著回调的第四季度,更是将仓位缩减至17.3%。同时,基金重仓持有的中国建筑、中国神华、伊利股份等股票,均在去年获得较大涨幅。

  此外,易方达瑞惠和南方消费活力的“赚钱能力”也颇为突出,两只基金虽然在去年分别亏损26.7亿元、7.7亿元,但成立以来仍实现净利润6.54亿元和3.9亿元。

  全年采取防御策略

  从行业配置角度来看,制造业和金融业是“国家队”基金最偏爱的投资方向。

  截至去年年底,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A持有制造业市值分别占各自净资产的30.27%、34.51%、16.56%、8.95%和5.52%,除招商丰庆混合A外,市值占比均为第一。此外,金融业在招商丰庆A的行业配置中占比第一,而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和易方达瑞惠3只基金对金融业的持有比例均仅次于制造业。

  从动态角度看,“国家队”基金在去年整体采取“收缩防御”的策略。年报公布的完整持仓数据显示,易方达瑞惠在去年12月底共持有245只个股,相较于2015年年底减少了56只。其中,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位列其去年减持榜前三位。

  相较之下,华夏新经济在投资分散度上没有明显变化,去年年底共计持有291只个股,仅比2015年年底减少6只。不过,该基金同样采取了较为保守的策略,全年仅买入华东科技和黑猫股份2只股票,而在累计卖出金额前20只股票中,城投控股、卧龙电气和人福医药排名前三。

  紧盯低估值蓝筹股

  展望2017年,嘉实新机遇指出,国内经济数据预计相对平稳,但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的阶段性降温可能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压力。中国经济的体量已比较大,尽管需求总量的弹性不大,但仍然会有很多结构性机会,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增速仍将继续分化。

  华夏新经济认为,PPI的大幅回升将通过提高成本间接推高CPI,通胀回升将带动企业利润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在2017年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基于上述背景,预计股市在2017 年上半年将呈现阶段性、结构性行情。

  “经历了2016年的下跌后,部分行业的估值已趋于合理,未来仍然相对看好估值低的大盘蓝筹股票,但考虑到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预计未来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易方达瑞惠表示。

  南方消费活力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其预计,2017年证券市场将进一步修复,但无风险利率的回升和货币增速下降将压制所有资产价格,大牛市的可能性较低,维持震荡或者震荡小幅上行的概率较大。

  基于以上判断,基金将继续维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同时,在过去几年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部分行业的竞争格局有了明显的改善,龙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竞争优势显著,而这类个股也将是其重点关注的方向。上海证券报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国家队;基金业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