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数据预示经济企稳向好 为稳健货币政策增添底气

2017-04-14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14日消息 (记者 王明月)4月14日,央行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创八个月新低,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

  独立经济学家徐阳指出,稳健货币政策和去杠杆使得M2增速上升有限。“一方面配合金融市场去杠杆,另一方面是为了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汇率稳定。”徐阳表示。

  昨日,央行13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此前连续13个工作日暂停,成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一大例证。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在实施多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本轮政策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即货币政策不再像过去那样宽松。

  “目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市场信心在增强,这为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此前指出。一季度宏观经济的各项指标陆续出炉,显示经济复苏的基础在进一步夯实,这为我国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底气。

  3月制造业PMI达到51.8%,创近5年最高,生产指数持续上升,同期服务业指数也达到了近3年来最高,“这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运行态势已经初步确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指出:“制造业PMI主要分项指数均现明显回升,显示市场需求改善,生产活动恢复,企业整体向好,行业普遍回升。”结合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制造业PMI指数平均为51.6,高于去年同期两个百分点以上。

  与此同时,CPI低位运行也为央行货币政策预留了空间。3月份CPI同比上涨0.9%,略高于2月的0.8%。一季度CPI涨幅为1.4%,大幅低于去年全年2%的增速。

  “物价水平继续保持温和通胀。”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下阶段看,食品价格大幅波动可能性不大,市场预计CPI继续处于合理水平。”

  齐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今年全年CPI和PPI同比涨幅预计分别为2%、4.5%左右,没有通胀压力。根本的原因还是经济整体平稳,但仍存在下行压力,特别是下半年。

  今年以来,PPI涨幅显著扩大,1月份为6.9%,2月份达到7.8%,这个数据为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3月份也高达7.6%。

  针对PPI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表示,随着翘尾因素影响逐季回落,以及部分中上游产业价格总体趋稳,今年一季度的PPI涨幅料将是全年最高,后期将呈现逐季回落态势。

  在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同时,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外部需求回暖。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增长31.1%;贸易顺差4549.4亿元,收窄35.7%。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国际市场需求改善推动了我国出口增长,国内经济回暖导致进口需求大幅上升。即便存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及欧洲大选等不确定性,今年出口形势仍有望显著好于近两年。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连续三个季度进出口总值实现同比增长,积极变化增多。”严鹏程表示。

  除出口外,拉动经济的另一驾马车——投资也“表现不凡”。严鹏程介绍,一季度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6个,涉及总投资2409亿元。另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37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此外,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工业企业利润等数据同比增速均有所回升。

  “初步判断,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当然,由于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依然较多,结构性失衡问题仍较突出,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严鹏程指出。

  陈中涛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经济增速呈现回升势头,可望达到6.8%左右,预计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态势二季度仍将延续。连平也表示,近期经济运行回暖信号增强,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经济数据;货币政策;M2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