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售卖产品到输出技术,中国企业出海有了科技范

2017-04-16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16日消息(记者 易珏) “可以使用支付宝吗?去年以来,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在问这样一个问题。”尚泰集团副总裁Janney告诉记者,虽然服务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但从来没有人像中国游客这样,对提出手机支付提出如此迫切的需要。
  Central department store是泰国曼谷市中心知名的商场之一,作为尚泰集团的核心商场,既是本地消费者休闲聚集地,也是外国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其中,来自中国、俄罗斯和中东地区的游客位居前三位,而中国游客以35%占比最高。
  客户的追问让尚泰与支付宝合作有了动力,而更令Janney意外的是,自去年底在商场开通支付宝以来,一季度商场销量同比已经有了5%的增长。“尚泰是个集有百货商店、单品店、超市等各种类型的零售商铺,在百货商店,目前已经接入11家,今年如果我们希望完成两位数增长的目标,就要接通集团21家百货商店,我们希望跟支付宝是全集团的合作。”Janney向记者坦陈。

  与Janney感受相同的还有泰国皇权免税店海外市场经理李伟波。“去年接入支付宝后,机场的王权免税店交易额增幅提高了10%”,李伟波说。
  记者发现目前支付宝已经覆盖了素万那普机场的所有免税店,中国游客只需打开支付宝付款,就可以结汇、结算。据悉,未来机场退税,落地签,机场信息引导等,都将有可能通过支付宝实现。
  不仅是流量导入,更多是技术支持
  The Mall集团CEO KRIENGSAK TANTIPHIPOP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他们与支付宝的合作走得更远。从去年6月接入支付宝以来,旗下商场The Emporium Group(下称“EM”)的销量中已经有10%来自支付宝用户,预期未来支付宝会有30%的支付份额。
  “除了支付,支付宝更吸引我们的是,可以帮助我们在消费者的行前、行中、行后都有用户触达和行为数据画像的支持。我们正在跟支付宝一起制定未来超级品牌的选择、促销活动方案等计划,并且希望通过数据共创出符合支付宝用户行为习惯的专属优惠。”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泰国9000多家711便利店也与支付宝实现数据共享。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给711带来最高效客流量和最高频消费的不是游客区,而是曼谷的大学周围的店铺,在711支付的人群构成中,有相当一部分支付宝用户不是中国游客,而是常驻在泰国的华人人群,其中仅曼谷就有8万中国留学生。上述的数据结论则有助于双方的营销策略更加精准,如中国游客最喜欢买的零食是榴莲干。    
  支付合作,引导无现金社会范式
  由此看出,支付宝与泰国合作商家的数据共享,一方面在于服务上亿华人的海外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战略在于,将这些合作打造成向海外推广“无现金”社会的范式和模板。

  泰国全社会交易额超过90%是以现金方式完成,只有不到10%的人拥有信用卡,即便在网购消费中,75%的付款仍然使用“货到付款”和“柜台付款”的方式完成,整个电子支付市场发展水平相当于10年前的中国。而有利的硬件支撑则是,去年泰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已经达到70%。正如中国移动端网购比例最高的来自贵州等西部省份,智能手机的普及也有望使泰国跳过PC时代的发展阶段,直接进入移动时代的金融生态。
  通过与泰国主流零售商的合作,则有助于让泰国社会与政府看到推广移动支付的可能与好处。据悉,EM商圈80%的支付来自信用卡,这里的消费人群在泰国属于精英阶层,在EM推广支付宝,则有利于形成较好的带动效应。
  泰国民众的意愿和意识亦正在萌发。据国际机构调查显示,约52%的泰国受访者表示,相比于现金,他们更倾向于电子支付。
  不过,受制于各国金融账户的管制与安全性要求,支付宝的金融属性注定了蚂蚁金服只能选择有别以往的中国企业出海新模式。
  资本投资加技术输出,出海新模式
  蚂蚁金服在东南亚的布局路径已现端倪。2015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同向印度在线支付机构Paytm投资6.8亿美元,收购其25%股份。2016年11月,蚂蚁金服收购泰国支付及小贷公司Ascend Money的20%股份。最近的消息则是,4月13日,蚂蚁金服和印度尼西亚的Emtek集团(Elang Mahkota Teknologi)宣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开发移动支付产品以及其他金融服务。
  支付宝海外合作商户只是作为满足华人海外消费和前期海外消费者教育的构成部分,真正将蚂蚁金服出海战略落地的是其投资的当地金融科技公司,这也是它与传统中国企业出海方式的不同之处。
  2015年,蚂蚁金服帮助Paytm开发底层技术平台,Paytm用户数从不到3000万升至现在的近2亿,日均交易笔数超过900万笔。蚂蚁金服的印度模式被验证为可推广、可复制,而这也极大鼓舞了其他国家的支付团队。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泰国业务发展负责人Jan向记者回忆,“去年底我们带着Ascend的管理层到印度Paytm拜访,当我们问印度导游是否问用Paytm时,他说已经用了6个月。而当听到泰国还没有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印度人投来的同情眼光。”
  蚂蚁金服虽然投资了本土公司可以绕过诸多政策和法规瓶颈,但真正做成支撑本土化业务的开发平台依然是一个艰难而巨大的工程。
  Jan告诉记者,与支付宝孵化于电商平台,从线上成熟走到线下不同,True Money活跃用户主要是喜欢电子游戏的年轻人(Ascend拥有True Money和Ascend Nano两大金融服务持牌平台。其中,True Money提供借记卡和电子钱包服务)。True Money需要不断地从线下导流到线上,培育消费者电子支付的习惯和意识。
  泰国95%以上居民是有银行账户的,但都是存折,大部分不用借记卡,这里依然是现金王国,这与13亿人口的印度却只有2000万张信用卡的情况雷同。
  此外,电子支付的技术平台也处于雏形阶段。Jan坦陈,在蚂蚁金服的技术支持下,True money可以试点在True的咖啡店和711店铺用手机支付,但支付清算后台还需采用人工完成,没有系统化和电子化,而客户电子支付也只能用余额充值支付,还未开通快捷支付功能。这都需要双方技术团队进行沟通对接。
  True money手机移动业务发展部负责人表示,蚂蚁金服与他们共同组建了一个技术团队来搭建底层开发平台。“蚂蚁金服的团队到来后感受到的最大的变化是,之前想的都是怎么做产品,但没有想到用户体验,跟蚂蚁金服接触后,变得更加从用户的角度来想问题,把体验做得更好。”
  如果说东南亚未来的机会在于中国机会和数字机会,那么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模式也将是产品和技术的双重输出。基于移动互联技术,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为东南亚普惠金融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能。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支付宝;蚂蚁金服;出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