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航CEO会“坑”巴菲特多少money?

2017-04-17 09:24:00来源:国际金融报

 

  上周,美国社交网路上,网民们持续以人民的名义,怒怼美联航。

  资本市场,民意就是金钱。

  美联航拖拽乘客下飞机丑闻发生以来,围绕其管理积弊、公关水平以及超卖座位的潜规则,市场争议声一浪高过一浪。

  这样的局面是股神巴菲特不愿看到的。

  巴菲特近年来看好美国航空业,持续加仓。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是美联航和达美航空的最大股东,是美国航空、西南航空的第二大股东。

  眼下,美联航事件远未平息,除了受害者的巨额理赔官司,还有公司的形象修复,航空业沉疴待除,这些都会对股价产生深远影响。

  不禁要问,美联航CEO会“坑”巴菲特多少money?

  利空一:

  拽客事件远未平息

  陶大伟(David Dao)成为此次事件的受害者。

  美国当地时间4月9日,陶大伟欲乘坐UA 3411次航班回家。但是,在起飞之前,机组员通知,因为4名联合航空员工“出差赶往路易维尔”,必须有4位超卖座位让出来,否则超载的飞机将不能起飞。

  不过,并未有乘客主动下机,于是美联航称由电脑“随机”选出4名乘客强制改签。陶大伟是其中之一,拒绝配合离机,被机组员呼叫来的航警强行带走。纠葛间,陶大伟受伤。

  资料显示,陶大伟,肺科医生,曾在越南何志明医科大学攻读医科,目前,在美国肯塔基州Elizabethtown执业。

  陶大伟,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据报道,他目前已聘请了擅长航空人身伤害诉讼的著名律师Tom Demetrio,以及擅长处理商业事务的Stephen L. Golan作为代理律师。

  两位律师已经向伊利诺伊州州法院提出紧急请求,要求承运方保管与事件相关的证据。律师指出,考虑到对这一乘客“严重歧视”的风险,希望美联航和机场保留一系列与3411次航班相关的材料,包括监控录像、驾驶舱录音、乘客和空勤名单等。根据相关法律,此次诉讼金额或高达千万美元。

  由于事件影响恶劣,网民在美国白宫网站上,发起联署请愿,要求政府介入调查事件,短短时间便有逾10万人联署支持,白宫因而必须在60天内回应。

  联合航空超卖机票的累犯问题,也被美国国会盯上,民主党籍的众议员爱莲娜·霍姆斯·诺顿(Eleanor Holmes Norton),就要求国会运输委员会针对UA 3411事件发起公听会,一方面检视航管与航空警察是否过度偏向航空公司而出现勤务原则的瑕疵,一方面也要对美联航发起公平调查。

  利空二:

  管理层能力遭遇质疑

  事件过去36小时内,美联航三度发声,但是效果不佳,表现堪称灾难。

  第一次声明,美联航称,航班存在超卖,但是员工必须登机,“我们寻找愿意下机的志愿者,而其中一名不愿下机,我们不得不叫来保安。”

  此后数小时内,公司股价还行,北京时间4月10日甚至攀升近1%。不过,社交网络嘲讽声、抗议声更盛。

  美联航CEO奥斯卡·穆尼奥斯 (Oscar Munoz)出场了:“这对美联航来说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我对不得不重新安置(re-accomodate)这些乘客表示歉意。我们的团队正紧张地与当局合作,进行事无巨细的审查。”

  这一回应,出现两大瑕疵:一、“re-accomodate”一词引来社交网络的一片嘲讽:所谓的“重新安置”就是使用暴力迫使乘客下机?二、同期流出的一份致员工信中,穆尼奥斯措辞不一样:“虽然我对事情最终的走向感到遗憾,但我将在你们所有人的身后支持你们。我要赞扬继续这一行为的员工,这是为了确保正常的飞行。他(被拖拽的乘客)变得越来越具破坏性,而且冲动好斗。”

  负责人的糟糕表态使得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公关能力产生怀疑,美联航股价一度跌逾4%。

  随后,穆尼奥斯二次露面:

  “这一飞行过程中的可怕事件引起了许多人的愤怒和失望,我充分理解这些感情并对发生的事情致以最诚挚的歉意。……我持续对此次飞行中的事件感到不安,我深深地向被拖拽出机舱的乘客,以及所有的客户道歉。没有人应该被如此对待。……我们将承担所有责任。”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穆尼奥斯上个月获得了PR Week颁布的公关年度大奖。事发后,PR Week方面称,“如果是现在颁发‘年度公关人物’,我们一定不会给他。”

  利空三:

  航空业沉疴难除

  此次事件暴露出美联航以及美国航空业的诸多问题。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美联航“非自愿拒绝登机率”为43人/10000,高于达美航空(10人/10000)和夏威夷航空(5人/10000)。美联航收到的投诉数量也位居美国航空公司最高之列。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美联航乘客向美国联邦当局提起174次投诉。

  有美国媒体评论认为,此次事件反映出航空公司员工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权限的不足, “是大型航空公司的典型文化,一切都是按脚本和程序来操作”。

  利空四:

  巴菲特会不会减仓美联航

  事件发生后,美联航股价虽然没有出现剧烈震荡,但是,美国当地时间4月11日和4月12日两个交易日均收跌,最大股东伯克希尔损失不小。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是美联航的最大股东,根据去年第四季度持仓报告,伯克希尔增持2442万股美联航股票,持股比例高达9.2%,共计2895万股。

  美国时间4月11日,美联航股价下跌81美分,这意味着,如果巴菲特对美联航的持仓不变,预计将亏损235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联航股价当日最大跌幅为4.4%,即3.16美元,更令巴菲特瞬间亏损9150万美元。

  近年来,巴菲特持续看好航空股。资料显示,伯克希尔还是达美航空的最大股东(持股达6003万股),也是美国航空、西南航空的第二大股东(持股分别为4554万股、4320万股)。不过,巴菲特增持航空股以来,仅西南航空股价涨约9.5%,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则分别下跌6.3%和8.5%。若伯克希尔对上述航空公司持仓不变,其在航空股的净损失将达到2.6亿美元。

  在投资中,巴菲特十分看重公司管理层的能力和品质。

  25年前,所罗门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爆发债券交易丑闻,当时巴菲特义正严辞地称:“公司亏钱,我会理解;公司失去声誉,决不姑息。”

  截至记者发稿,巴菲特尚未对美联航事件发表看法。去年他在另一个重大投资富国银行爆出丑闻初期,也保持沉默,直到一个多月后才表态。那场丑闻令巴菲特的财富一度缩水14亿美元。(记者 袁源)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美联航;巴菲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