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8家公司急改利润分配方案 10转30将成两市绝唱?

2017-04-17 09:3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监管层的一句话,使得“高送转”瞬间从利好变成了利空。此前,尽管高送转只是个数字游戏,但主力和散户都是乐见其成,毕竟股价低了,感觉上,上涨空间就大了。随着相关上市纷纷更改方案,数字游戏的热度正在快速降温。

  ■记者 桂小笋

  对于两市的投资者而言,有两类公司最让投资者担心,一种是不分红的铁公鸡,而另一种则是“假慷慨”的高送转企业,前者在回报投资者方面吝啬,而后者虽然看似慷慨,但结合过往的公开信息可知,慷慨背后还会有种种的“剪韭菜”陷阱,例如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以下简称重要股东)趁机减持套现。

  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监管层对此加大了监督力度,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更是公开痛批“伪高送转”,表示会重拳出击,治理乱象。

  而一些“机灵”的上市公司更是随之更改自己去年的利润分配方案,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共有18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变更《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此前一些让投资者“目炫”的高送转方案,例如10送30的方案,大幅缩水,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在缩水送转股份数额的同时,增加了现金分红方案。

  “拔毛”分现金

  查阅这些上市公司的变更前后的方案可知,一些公司变更的利润分配方案力度很大。

  金利科技4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此前的利润分配预案是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不进行现金分红,不送红股,而“基于高度重视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为切实维护广大股东利益,经公司建议并经公司控股股东冉盛盛瑞审慎研究,冉盛盛瑞结合公司2016年度经营业绩和资本公积金余额情况,”于2017年4月10日提出调整高送转预案,调整后的利润分配预案是“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

  对于变更利润分配方案的原因,上市公司直言和监管有关,“公司基于对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切实维护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变更利润分配方案”。从多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可以解读出类似的原因。

  查阅公开信息可知,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更好地回报投资者被屡屡提及,但是,在这种背景下,依旧有一些“铁公鸡”一毛不拔。这18家提出变更利润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有个别公司属于此前并不打算分红送转,变更后推出了现金分红方案;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在缩减送转股份数量的同时,提高了现金分红的力度。

  多家公司承诺不减持

  此前,由于出现过上市公司在高送转的“掩护”下,重要股东高位减持的行为发生,因此,上市公司们在将利润分配“变来变去”的同时,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另一种不安,例如,出现变更利润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是否有其它隐忧。

  从公告中可以看出,多家公司在发布公告更改利润分配方案的同时,还解释了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承诺不减持。

  当然,相较这18家更改利润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而言,更多的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还接到过监管层的问询函,要求解释业绩和利润分配方案的匹配性。

  合众思壮在今年4月10日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中铁宝盈-合众思壮高管增持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预计在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以及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业务负责人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的判断;要求公司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补充说明上述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理由;补充披露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过程,你公司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对此,公司从行业前景及公司自身发展等多个层面进行了解释说明。证券日报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利润分配;上市公司;高送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