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驾马车拉动一季度经济向好 专家提示防范风险方可持续

2017-04-17 2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17日消息(记者王明月 王梦妍)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同比增长6.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良好开局。其他指标也表现亮眼: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就业规模继续扩大;物价涨幅也处于低位运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对央广网记者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的第一季度GDP的增速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回升,表明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更明确。

  投资、出口拉动一季度经济向好

  出口方面,一季度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长8.2%,而2016年全年同比下降7.7%,出口方面增速回升。投资方面,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37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2%,投资增速也有所提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央广网记者表示,出口先导指数、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都在上升,结合贸易增长趋势来看,当前出口形势处于缓慢回升过程。进口增速加快。“供需两端回升会带动生产加快,近期经济运行回暖信号增强。”他说。

  “一季度经济出现向好态势,主要是投资和出口拉动的。这两个指标恰恰是过去五到六年间,中国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这两个指标的改变可能会对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态势有所改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对央广网记者表示。

  消费增长平稳给向好态势注入可持续性

  在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月同比增长10.9%,高于1-2月份9.5%这一数值,消费增长大体平稳。

  “过去的几年,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是消费。在经济增速下降的时候,消费的增速并没有下降,还保持着平稳增长的态势,这和政府‘保民生’的工作是相关的,其中包括精准就业和精准扶贫。”张立群指出,支持消费平稳增长的因素也在增加,比如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0%,这个增速比去年增加了0.7个百分点。

  他表示,“当整个收入增长开始有所提升,从市场需求的变化来看 ,经济基本向好的态势是具有可持续性的。”

  专家提示防范内外风险 方可持续向好态势

  关于一季度的经济成效对全年产生的影响,张立群表示,一季度经济虽然实现了“开门红”,但这只是初步的。

  “有一些风险因素需要高度关注,比如外部方面,美国、欧洲经济发生黑天鹅事件的概率依旧存在,世界经济潜伏着很多风险点和波折点,这对未来全年的出口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国内方面,在新兴城镇化过程中也正面着诸多矛盾,房地产局部的调控需要更扎实,整个投资的平稳恢复也包含着风险。”他说。

  另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着力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包括僵尸企业的清退、高杆杠率与金融风险化解等,只有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全年经济基本向好的形势才有可靠的保证。

  国家统计局今日也表示,中国经济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下一步,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一季度;投资;出口;消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