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月资金缺口5600亿 央行连续两日开展逆回购

2017-04-20 09:14:00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媛 ○编辑 陈羽

  在周一暂停逆回购后,央行连续两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以保持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平稳。据央行公告,4月1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分别为4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前期持平。

  4月19日的逆回购与前一交易日“量价齐平”,但由于当日到期逆回购量为200亿元,故公开市场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周一,虽然央行暂停了逆回购,但当日投放了495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此后两个交易日央行连续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但实际资金净投放规模有限,昨日市场资金面还是略有“吃紧”。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的涨幅在昨日扩大。数据显示,4月19日,隔夜Shibor利率大幅跳涨了8.90个基点至2.5750%,为此前所少见,而1周、2周Shibor利率则分别上涨3.45个基点和2.45个基点。

  从昨日资金价格表现来看,短期资金价格涨幅大于中长期品种,尤其是隔夜资金的涨幅最大。可见,目前市场上短期资金较紧张。据交易员透露,19日早盘时,大型商业银行就很少融出隔夜资金,下午开盘时隔夜资金更是继续紧俏。

  对于本周资金面略有“吃紧”的原因,市场人士分析称,央行虽重启逆回购投放,但净投放规模有限,本周因有MLF到期,加上企业季度缴税等因素叠加,资金面在本周预计继续呈现紧平衡态势。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指出,资金面重新出现了“旬度紧张”规律,尤其是每月20日前后,资金价格的走高更明显。在不考虑央行操作的情况下,预计今年4月的资金缺口约在5600亿元左右。

  对其原因,天风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指出,除了传统的缴税等因素外,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银行仍在资产扩张冲动中,与“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的意图相悖,央行无意维持高度宽松的资金面,银行体系应对各种冲击的能力下降。

  的确,临近4月20日,资金面又有趋紧态势,央行也因此连续两日开展逆回购,并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显示出一定的维稳意图,但从之前逆回购断断续续和央行仅小幅超额续作MLF来看,央行无意过多投放资金,因此市场对资金面的谨慎预期仍较大。

  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指出,展望二季度,随着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调政策利率,监管层去杠杆、抑制泡沫的决心不变,资金面预计将维持紧平衡状态。上海证券报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央行;逆回购;资金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