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送转屡遭监管层质疑 多家公司急改分配方案

2017-04-21 10:07:00来源:经济参考报

  企业高管频现大换人

  高层稳定性亟待关注

  统计显示,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17935位高管辞职,其中,2016年有14186位高管辞职,2017年至今共有3748位高管辞职。据统计,上市公司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包括:个人原因、身体健康、工作调动、换届、退休、死亡、免去、其他等。其中,以退休为由辞职的高管有351人,67人辞职原因为死亡,89人辞职是因为身体健康,297人辞职原因显示为其他,因免去而辞职的高管有129人,9410人因换届辞职,43人为股权变动,2479人是因工作调动,3423人是个人原因,另有1646人的辞职原因显示为辞职。从上述数据可见,因换届而辞职的高管人数居多,而个人原因和工作调动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高管换人,原本是正常的事。但值得关注的是,有的上市公司换届时几乎全部高管辞职,特别是ST公司的高管集体辞职的次数居多。而一天内发生多位高管辞职的上市公司也不少,而查阅其辞职的理由,多数是因换届辞职。这些状况似乎就不太正常了。如何做到人才的新陈代谢有序进行,如何让企业的发展战略不至于因为人才的大幅动荡而受到影响,值得上市公司认真考虑。同时,作为投资人来说,对公司高层的稳定性、战略执行的连续性,是要认真关注的。如果一个公司的高层,总发生崩盘式的人才动荡,肯定难以聚合投资者信心。因此,上市公司的高管变动和人才流动,要有前瞻性和相对的稳定性。

  扭亏莫全靠关停门店

  新业态或能峰回路转

  据报道,新华百货4月15日晚间发布2017年一季度财报,在2016年度大规模关停亏损门店后,新华百货2017年一季度业绩走向相对良好,营收小幅度降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0.5%。根据财报,2017年一季度,新华百货实现营业收入约21.1亿元,同比下滑3.9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19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三成有余。对此,公司表示,主要是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而其间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即整体成本效益管控更为合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新华百货2016年财报,2016年新华百货关闭了21家门店,根据年报中提及的关店原因,有9家门店是因为亏损才采取关店策略。

  传统店铺商业有多困难,大概去几家大型商场就可以看出来。多数大型商场的人流量不够,销售额不可能处于高水平。一些上市公司选择关门减店来减少亏损,恐怕也是无奈之举。除了电商的冲击极为猛烈外,商场本身的创新和创意也不够丰富,导致大量传统的客户流失,也是不争的事实。不知注意到没有,大型商场有几类生意十分红火,如幼儿娱乐补习,如餐饮业,如电影业,等等,这些都是传统门店商铺不具有的。但是,有顾客、有销售额才是硬道理,上面提到的几种,都是需要现场体验型的顾客消费,电商难以取代,因而才有“逆势上扬”。此外,像优衣库等连锁店,坚持不在网上销售,强调现场挑选,依然生意火爆,也是一种发展思路。实体店铺怎么走,确实还要下些功夫、另辟蹊径。

  高送转屡遭监管层质疑

  多家公司急改分配方案

  据报道,目前共有18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变更《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此前一些让投资者“目眩”的高送转方案,例如10送30的方案,大幅缩水,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在缩水送转股份数额的同时,增加了现金分红方案。而一些“机灵”的上市公司更是随之更改自己去年的利润分配方案。查阅这些上市公司的变更前后的方案可知,一些公司变更的利润分配方案力度很大。如金利科技4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此前的利润分配预案是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不进行现金分红,不送红股,而“基于高度重视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和监管导向,为切实维护广大股东利益,经公司建议并经公司控股股东冉盛盛瑞审慎研究,冉盛盛瑞结合公司2016年度经营业绩和资本公积金余额情况”,于2017年4月10日提出调整高送转预案,调整后的利润分配预案是“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

  证监会负责人近期对“铁公鸡”的批驳,以及对高送转的呵斥,无疑是近期资本市场的热点。一些上市公司对于变更利润分配方案的原因,更是直言和监管有关,查阅公开信息也可看到,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更好地回报投资者被屡屡提及。在这种背景下,有些公司此前并不打算分红送转,变更后推出了现金分红方案;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在缩减送转股份数量的同时,提高了现金分红的力度。可见,铁公鸡屡教不改,关键还是监管取向的问题。另一方面,高送转掩护下的大股东套现,也被市场广泛诟病。从近期公告中可以看出,多家公司在发布更改利润分配方案公告的同时,还承诺不减持,也算是对市场疑虑的回应。铁公鸡也好,高送转也罢,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监管层该出手就出手。

  多年未分红甘做铁公鸡

  再融资或受限釜底抽薪

  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明确表态,将对有能力分红却一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出台硬措施时,作为上市20多年从未进行过一次现金分红的资深“铁公鸡”通策医疗,除了要面对舆论指摘,其新近发布的12亿元定增方案也或将出现变数。从监管层对铁公鸡的定义来看,长期不分红且有能力分红两条,通策医疗都与之匹配。通策医疗自1996年上市,至今已有20多年,公司近年来盈利状况向好,具备分红能力,但公司从上市至今仅进行过两次送股,从未进行现金分红。按照证监会将加大对不分红上市公司的监管表态,以及各方人士呼吁较好地将分红与再融资进行挂钩的解决方案,都恐令通策医疗定增方案的过审遭遇更大阻力。

  “铁公鸡”现象在A股市场由来已久,效益不好不分红,效益很好依然不分红,真可谓一毛不拔。统计显示,这家公司近5年平均年营收增长率为22.8%,平均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20.9%。根据公司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通策医疗母公司实现净利润0.20亿元,可供分配的净利润为0.18亿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0.74亿元,期末累计可供分配利润0.92亿元。但公司不分红决定的决策不改。除了上述监管层的监管取向外,更釜底抽薪的应该是对铁公鸡们再融资的惩罚性举措。你一毛不拔,就休想在资本市场上再融资,就不能低成本甚至无成本圈钱。强制分红政策虽然在业界还有争议,但是在资本市场的目前发展阶段下,仍然需要“不得已而为之”,舍此更难保中小投资者利益。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高送转;监管层;铁公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