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Snap三重股权遭冷遇,继续亏损路在何方?

2017-04-21 15:56:00来源:央广网

  Snapchat“阅后即焚”是最受美国青少年欢迎的网络社交平台之一。在三月初高调上市,其母公司SNAP上市首日股价狂飙44%,而仅一个月内却大跌了30%,明显后劲不足。SNAP独创的三重股权结构如何解读? Snap拥有巨大流量为何还亏损?与之对标的港股人气个股美图一个月以来已经暴跌了50%,图片软件路在何方?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爆红社交软件的艰难前路。

   

  

  一、     尴尬——SNAP“阅后即焚”遭遇“上市即抛”

  美国互联网公司SNAP作为全球首家发行三重股权结构股票的公司,自32日上市一个月以来,公司股价已经比开盘时跌了12%,和之前创下的29.44美元的高点更是跌了近30%419日最新的股价显示,SNAP开盘报20.50美元,收于20.62美元。

  

  SNAP股价日线图

 

  SNAP是美国著名图片视频分享社交网站Snapchat的母公司,成立不足6年。Snapchat的绝招是“阅后即焚”模式,即通过设置时间,能让分享的照片几秒或者几分钟后即被删除。它在手机应用商店上架后立刻在18-34岁的年轻群体中盛行,目前已经拥有1.58亿日活用户,每天有超过25亿个“snap”图片信息被创造出来。

   

  32日上市首日,“阅后即焚”开盘报24美元,高于17美元的IPO发行价,盘中一度升至26.05美元,当日收于24.48美元。按收盘价计算市值达到340亿美元,是社交媒体对手推特的2.5倍。“阅后即焚”首日股价飙升44%,为当天美国股市交投最活跃的股票。

  然而,首日的暴涨像是过早耗尽的青春。“阅后即焚”的股价接下来却是高开低走,现在已经比高点时跌了30%。这也就意味着,不少在“阅后即焚”刚上市时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已经被套牢,挣到钱的是那些“上市即抛”的投资者,就像在“阅后即焚”上那些把视频或图片看十秒就销毁的用户。

  二、     解析——三重股权结构的雄心与缺陷

  SNAP是全球首家发行三重股权结构股票的公司。所谓三重股权结构,顾名思义,就是将股权结构分为三类:A类、B类和C类。除了发行每股一份投票权的B类股票(类似于双重股权结构股票中的A类股票,主要为机构持有)和每股十份投票权的C类股票(类似于双重股权结构股票中的B类股票,仅限于公司创始人持有),Snap还同时发行没有投票权的A类股票。

  l  自信:创始人绝对自信,独揽公司决策权

  Snap的股权结构安排中,两位联合创始人不仅拥有大量的A股(合计43.6%),而且分享全部C股,这使得两人合计拥有该公司88.6%的投票权。Snap由此被牢牢掌控在两位联合创始人手中。这意味着两位联合创始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极为自信,绝不为“野蛮人”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l  缺乏开放与合作 投资者“上市即抛”

  SNAP的三重股权结构特殊之处就在于创始人持有全部C股独揽大权,而持有A股的股东完全没有投票权,投了钱却无从参与任何公司事务。这些被“剥夺”投票权的A类股东们,更像是独揽C类股票的创始人用来分担风险的“冤大头”,因此他们进场的目的更多的是投机套现,没有理由长期持有股份,他们随时待机,至少在被抛弃前要先一步“以脚投票”。这事实上就是在成功IPO不久后,Snap股价一路下跌,很快跌破IPO当日开盘价,进入低位徘徊背后的原因。

  l  公司命运与创始人牢牢绑定,缺乏顺畅的退出机制

  虽然招股说明中提到,B类和C类股票持有者在股票卖出时将分别转为A类和B类股票,但是C类股票的退出机制看起来相当苛刻。例如,当两位创始人持有的C类股票数量低于IPO结束时持有的C类股票数量的30%时,所持有的C类股票才将会全部退出成为B类股票;在持有者去世9个月后,C类股票才会自动退出成为B类股票。

  然而,我们知道在三重股权结构中A类股是没有投票权的,那么如果B类和C类的股东退出后,Snap无法基于“一股一票”这一股权安排模式建立传统的公司治理构架。这意味着Snap未来的经营管理成败与两位联合创始人的个人命运仅仅地绑在一起,使他们的决策不能存在些许失误,否则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三、前瞻——热闹如何转化为盈利是根本

  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迅速蹿红的产品很多,但能持续火下去的产品却少之又少。只有不断开拓和进化盈利模式,扭亏为盈,才有未来。

  Snapchat拥有足以令所有社交平台称羡的年轻用户群体,而且用户活跃度非常显著。据机构调查,在美国 18 24 岁的年轻人中有 70% 都是 Snapchat 用户。但是,从财务数据上看,Snap公司目前还远没有实现盈利。

  去年该公司由于在数据存储和营销及研发等方面的重金投入,公司净亏损5.15亿美元,较20153.73亿美元的净亏损有所增加。而在今年510日,Snap将发布公司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据汤森路透社的数据,预计该公司将亏损1.93亿美元。

  公司盈利前景虽然不明朗,但是投资者还是愿意为了未来下一些赌注,但对他们更不利的是行业竞争环境,“阅后即焚”模式确实为Snap带来了成功,但也成为竞争对手竞相山寨的对象。更糟的是,那些对手们更有钱,更专业。比如,Facebook旗下的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已经推出了类似的功能Instagram Stories,同样允许发布者设定自动删除图片和视频的时间,而且其使用人数已经超过了“阅后即焚”的创意者Snapchat

  

  而对标国内同类型的照片应用软件,美图公司作为深港通开闸后港交所第一大笔IPO,自上市以来备受关注。美图公司20161215日上市,随后7个交易日里斩获6根大阴线,股价累计下跌12.53%。而在今年3月初刚刚启动半个月的涨势之后,320便开始了持续一个月的跳水。至420日的最新股价来看,已经比320日的最高点暴跌超过50%

  “如何扭亏为盈”是摆在资本市场照片软件面前的一大考验。

  

  美图公司股价日线图

  四、     总结

  互联网行业风云变幻,可谓其兴也勃,其亡也忽。Snap虽然拥有7成美国青年用户,但是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扭亏为盈仍然是公司亟需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有流量无利润是难以持久的。而Snap独创的三重股权结构的成败虽然现在还很难下定论,需要通常长期观察来评价。但是目前已暴露出来的制度设计缺陷,值得中国资本市场深入思考。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 执笔 朱珊珊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Snap;亏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