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5月启动 民间融资中介成重灾区

2017-04-25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25日消息(记者马文静)25日,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表示,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有所遏制,但整体形势依然严峻,部级联席会议将于今年5月-7月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

  今天,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13个成员单位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联席会议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5197起,涉案金额25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48%、0.11%。杨玉柱表示,非法集资案件数和涉案金额近年来首次出现“双降”,前两年案件集中爆发、急剧攀升的势头已经有所遏制。但非法集资形势依然严峻,案件总量仍然处于历史高位,大案要案频发,风险隐患大量积聚,各地存量案件化解缓慢,新发案件不断积压,化解处置压力较大。

  下乡进村趋势明显 民间融资中介机构是重灾区

  杨玉柱介绍,非法集资区域性风险集中,蔓延扩散速度加快,非法集资组织化、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线上线下相互结合、传播速度更快、覆盖范围更广,跨区域案件不断增多,并快速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蔓延。

  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突出,下乡进村趋势明显。民间融资中介机构仍是非法集资重灾区,大量投资咨询、非融资性担保、第三方理财等未取得金融牌照的机构违法开展金融业务活动,此类案件占非法集资案件总数30%以上。P2P网络借贷领域非法集资案件增速回落,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整体风险水平逐步下降,但是经过前期野蛮增长存量风险累积较大,非法自融、设立资金池、非法挪用资金等违规经营问题突出,P2P网络借贷领域风险化解尚需时日。

  近年来,非法集资活动呈现“下乡进村”趋势,一些地方的农村合作社打着合作金融旗号,突破“社员制”、“封闭性”原则,超范围对外吸收资金;有的合作社公开设立银行式的营业网点、大厅或营业柜台,欺骗误导农村群众;有的投资理财公司、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改头换面,在农村广布“熟人业务员”,虚构高额回报理财产品吸收资金。

  此外,非法投资犯罪手法不断翻新,诱导性强。犯罪分子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等幌子,从商品营销、资源开发、种植养殖等“实体经济”向理财、众筹、期货、虚拟货币等纯粹“资本运作”转变,消费返利、养老投资等新型犯罪层出不穷,互联网+传销+非法集资模式案件多发,层级扩张快,传染性强,防范打击难度进一步加大。

  实现“穿透式”监管 5-7月进行专项排查

  杨玉柱表示,下一步,部级联席会议将全面推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对其中明确的26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审查,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督促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切实防控本行业领域风险防范,对非法机构、非法业务实现“穿透式”监管。

  杨玉柱还透露,今年5月至7月将组织各级政府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对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第三方理财、担保等投融资中介机构、网贷平台、第三方支付、众筹平台等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私募股权投资、电子商务、租赁、房地产、地方交易场所等企业及关联企业,各类涉农互助合作组织、养老机构、民办院校等重点领域、主体,开展全面风险排查,有效减少存量风险、控制增量风险。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银监会;非法集资;穿透式监管;民间融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