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营企业支撑税收稳步增长 经济转型持续显效

2017-04-25 1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25日消息(记者王梦妍)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一季度税收数据。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3331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11.8%。税收数据亮眼的背后,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哪些新亮点?今年还将出台哪些减税大礼包?

  服务业强劲 结构转型升级现成效

  “一季度税收收入反映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新亮点。”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指出。

  今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与税收关联度较大的经济指标表现积极,特别是受PPI上涨较快带动,这也反映了宏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其中,二产税收增长大幅回升,与工业生产情况相符。今年一季度二产税收增长15.7%,比2016年全年增幅提高16.4个百分点。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继续较快增长,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通信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4.1%15.6%18.9%17.1%

  税收产业构成中,三产税收占比为55.7%,二产为44.1%。三产中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较快,互联网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税收分别增长61.4%42.1%;文化产业税收增长17.4%,其中新闻和出版业税收增长23.7%

  郑小英表示,一季度,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5.7%,超过第二产业11.6个百分点,反映我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中,现代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强劲,互联网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税收收入分别增长61.4%42.1%;文化产业税收增长17.4%,其中新闻和出版业税收增长23.7%

  “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强劲,显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取得成效”,郑小英说。

  民营企业成主力军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王军日前表示,民营企业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总体发展势头喜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税收增长的重要力量。

  “从全国纳税500强企业看,其中有42户民营企业,2016年其缴纳税款、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24.4%38.7%44.4%,均远高于其他纳税500强企业。”王军表示,民营经济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转型升级不断加快。

  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电商平台已成为纳税的重要力量,并拉动海量税收,极大地拓宽了税基。

  以阿里巴巴为例,目前,阿里巴巴经济体有超过1000万卖家,近5亿活跃买家,直接创造了3000多万就业机会,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一个实打实的经济体。围绕这个经济体,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合计纳税238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1个亿。

  此外,作为开放平台,阿里巴巴构建的新实体经济生态圈内包含商家、第三方服务商、物流合作伙伴等,都依托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展开业务。淘宝及天猫平台上的千万商家创造巨大经济增量,拉动新增内需,极大地拓宽了税基。2016年,因为平台产生消费增量而带动的上游生产制造与批发增量、物流增量等所产生的税收贡献初步估计超过了2000亿人民币。

  减税大礼包:全年再减3800亿元

  去年5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很多企业确实享受到了营改增消除重复征税的利好。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曾以其切身经历表示,“根据营改增新政策,建筑服务、不动产进项税可进行抵扣,我们按基建投入20亿元测算,同时按建筑业一般纳税人11%的税率计算,吉利可新增1.98亿元进项抵扣,这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降税效应,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经营能力。”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71日起营改增取消13%这一档税率,通过推出六方面减税措施,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

  同时,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至75%

  措施全部到位后,预计全年将再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对此,经济学家张连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外错综复杂形势下,一系列精准减税措施,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放水养鱼,扩大税基,激活实体经济内生动力。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减税;民营企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