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动力煤价连跌5期 发改委部署煤价回归合理区间

2017-04-27 09:52:00来源:一财网

  第一财经获悉,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98元/吨(本报告期2017年4月19日至4月25日),环比下行1元/吨。

  虽然连续5期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上涨50%左右。

  据发布该指数的秦皇岛煤炭网分析,临近5月,市场供需格局继续偏向宽松。

  供应方面,产地对276工作日的政策担忧基本消除,煤矿产能,尤其是大矿产能释放倾向加快;需求方面,虽然今年火电出力与煤耗都高于去年,但淡季波动幅度有限,且面临的水电冲击正逐步加强,消费企业集中补库压力不大。

  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杰对第一财经表示,受产量增多、需求不振的影响,上周动力煤价格开始下滑,但因大秦线仍在检修,煤价下跌缓慢。继内蒙古、陕西等地矿井大多执行330工作日之后,上周山西也放开276工作日,并计划增加7000万吨先进产能。

  运输方面,刘杰认为,大秦线检修放缓了库存向下传导的进度,预计5月初大秦线检修结束后,动力煤供需矛盾累积,环节库存增多,煤价或将加速下跌。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在加紧部署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等工作。

  发改委网站消息,4月25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对统筹做好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当前煤炭供需和去产能的新变化新特点,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去产能,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另一方面要统筹处理好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的关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煤炭稳定供应。当前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去产能。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倒逼落后产能加快退出。

  二是坚持在确保安全和减量置换的前提下有效释放先进产能。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生产能力核定,加快已核准项目建设和联合试运转,加快推动国发〔2016〕7号文件之前已实施且具备条件的项目核准。

  三是采取综合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要组织开展好煤炭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情况调研督导,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实施必要惩戒,督促产运需各方更大范围、更高比例签约履约。各地要按照抑制煤炭价格异常波动备忘录有关要求,积极引导煤炭及相关企业建立长期稳定、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特别是动力煤价格进入绿色区间。

  四是科学把握去产能力度和节奏。要重点去长期停工停产的“僵尸企业”,违法违规和不达标的煤矿,安全保障程度低、风险大的煤矿,以及其他落后产能煤矿。

  五是大力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

  六是以更大力度和更配套的措施促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鼓励发展煤电联营,深入推进煤电一体化、煤焦一体化、煤化一体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不同煤种、不同规模、不同区域、不同所有制的煤炭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形成若干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鼓励不同所有制的企业相互参股,发展混合所有制,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七是进一步严格安全生产要求。督促煤炭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禁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复工复产,坚决禁止增加安全风险的超能力生产,坚决禁止增加安全隐患的超层越界生产。

  八是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对严重失信行为,有关部门将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动力煤;合理区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