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3家险企万能险保费负增长 瑞泰人寿万能险占比达92%

2017-05-04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4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随着监管政策步步收紧,万能险保费跌势延续。保监会3日发布的1-3月人身险公司保费数据显示,一季度人身险公司万能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3656亿元,较去年同期跌幅61.24%14家险企万能险“缩水”超九成。 

  14家险企万能险“缩水”超九成 

  据央广网记者统计,一季度,在有数据可对比的67家人身险公司中,43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呈现同比负增长。其中,26家险企万能险降幅超过60%14家险企万能险下跌超九成。

  除万能险业务停滞的中融人寿、中法人寿外,前海人寿、正德人寿、安邦人寿、利安人寿、幸福人寿、和谐健康、长城人寿、中荷人寿等万能险保费跌幅居前,跌幅均超95%

  业内人士指出,万能险跌势的延续在意料之中,一方面万能险监管趋严,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资格和额度,另一方面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行也将使其吸引力减弱,未来万能险销售或持续降温。

  据悉,去年保监会三度收紧万能险监管,对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了规范,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对万能险的规模、结算利率等进行了限制,要求不符合新规定的保险产品在201741日前全部停售。记者在采访中获悉,4月前,多家险企对包括部分万能险在内的不合规人身险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

  不过,尽管万能险保费下跌已成趋势,但部分险企的万能险业务“活力”犹在。一季度交银康联、平安健康、陆家嘴国泰等万能险保费就“逆势”大涨,增幅分别达到58331.91%1674.07%520.12%,去年同期万能险保费基数较小或为主因。而瑞泰人寿、渤海人寿、昆仑健康、安邦养老、英大人寿、长生人寿、上海人寿六家险企万能险占总保费比重仍达50%以上,其中,瑞泰人寿万能险占总保费比重高达92%

  安邦系原保费收入不敌国寿

  保费方面,一季度人身保险业务稳中趋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463.90亿元,同比增长37.04%。业务结构有所优化,从人身险公司业务看,普通寿险业务占比显著上扬,达57.57%,较年初上升21.50个百分点;人身险业务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9612.22亿元,同比增长34.60%

  74家有原保险保费收入的人身险公司中,55家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正增长,占比超过74%。险企按原保费收入排行依次为:国寿、安邦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在前2月保费超越国寿坐上寿险第一把交椅的安邦系(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谐健康)在一季度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230.96亿元,不及国寿的2462.07亿元,居于第二位。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18家人身险公司一季度原保费增幅超过一倍,安邦养老、中融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安邦人寿、正德人寿、复星保德信等7家险企原保险保费增速甚至超500%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19家险企保费同比负增长,其中,中法人寿保费下滑最为明显,跌幅99.91%,其次是渤海人寿,跌幅70.53%。建信人寿、国联人寿、中意人寿、瑞泰人寿等原保险保费收入跌幅也在50%以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保险;保费;万能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