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元指数跌至半年新低 美元理财产品还买不买?

2017-05-20 10:18:00来源:广州日报

  市场机构对于美国政坛的不良预期,抵消了之前对于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导致本周美元指数连续暴跌至本周五凌晨低至97.33的半年新低位,这也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避险需求增长。包括花旗银行分析师在内的专业人士预期美元后市仍有下跌空间。在此情况下,去年底、今年初中国内地市场上美元理财产品广受抢购的现象已一去不返,与黄金、原油挂钩的保本结构性产品、非美货币投资方向的货币基金成了新的关注点,其收益率也随着美元走跌而节节上升。

  部分理财人士认为:家庭理财与美元的一时升跌关系不大。在全球多个国家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美元强势仍将在未来2~3年内维持。鉴于此,家庭理财中,不妨长线配置美元,抓住低位买入的机会,通过保本类外币产品的方式来降低整体的投资风险。

  从广州市场来看,美元对于理财市场的影响力已经体现出来了。

  文:

  影响一: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至1.2%~2.18%

  美元的走跌直接影响了多家商业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据广州日报记者了解,某大型商业银行发行的类似产品中,超过七成的产品与美元的走势是正向高度关联的。在美元指数下行的过程中,类似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本周普遍跌到了1.2%~2.18%的区间,要比2016年11~12月的水准降低了0.1~0.5个百分点(即之前在1.3%~2.65%之间)。其中,半年期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已普遍跌破1.5%。而商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在普遍上行过程中,已经普遍升至4%以上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至4.6%~4.8%的区间。

  影响二:与黄金原油挂钩的产品数量增多

  现今投资者用同样的资金购买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显然比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更划算。目前商业银行发行的外币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时间多是半年或1年的,38天的也有,而在这相对短暂的时间里,美元维持低位震荡是大概率事件。广州市场上,去年底、今年初,商业银行大发外币理财品的现象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投资方向银行理财产品或与原油、黄金价格等多指标挂钩的结构性产品。比如某商业银行,本周末就将有三款同类产品上市,均是半年内的短期产品。

  对比与美元挂钩的外币产品,很多与黄金原油挂钩的产品有1%的保底收益,在此之上,收益率跟随国际价格的变动而出现相应变动。油价、金价都在低位,投资者对其反弹走势充满期待,由此认为类似产品的投资价值也远胜外币理财产品。

  影响三: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上行至5%

  美元走跌,广州市场上交易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却在普遍上行。货币基金是与多种货币挂钩的产品,美元走跌了,非美货币普遍走高,跌的品种少,涨的品种多,货币基金上涨的品种就成了主流。部分比较好的基金产品,比如某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产品,年化收益率目前已升到5%以上,超过了多数银行理财产品。而货币基金的投资门槛极低且可随时变现,投资优势就变得非常明显了。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海珠区滨江东路的几家银行,也发现投资者对于货币基金的关注度普遍提升,有的人甚至购买的货币基金数额超过了20万元。

  理财建议

  “抄底”美元长线投资

  在以上趋势变化之下,家庭对于外币、外汇方向的投资,也应做一些阶段性的调整,与时俱进。

  1.出国教育资金的需求者:买美元长线求稳

  家有宝贝几年后需要出国留学,关注的应是外币的长线投资价值,而非短线搏杀机会。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财富总监何威认为,这部分投资“求稳”为主,建议抓住美元回落的机会“抄底”、长线投资。产品品种力图简单稳健、时间长,外币储蓄首先可以考虑的就是美元定期存款,次之选择是有保本功能的、美元投资方向银行理财产品,建议尽量选择时限较长的。同时,家庭理财中也可配置一定数额的黄金(金条为主),关注避险功能,为孩子出国留学保驾护航。

  2.富裕家庭分流资产:非美方向的货币基金可多买

  对于富裕家庭来说,抗风险能力较强,外汇外币的投资就可以适当进取一些。目前比较适合购买的品种有投资在非美货币方向的货币基金,从其中线反弹过程中获利,投资时限在半年中。但货币基金在家庭流动资产中占据的比例不应超过10%的数额,毕竟,5%以上年化收益率的产品并不是主流。除此外,美元、黄金投资方向的银行理财产品都可以配置一些,前者重在低位买进、长线获利的价值,后者重在避险。

  3.普通家庭力求保值:保本收益的外币理财产品是首选

  对于普通工薪、白领家庭来说,配置一定数额的美元资产应被提到家庭理财的议事日程中,不应以一时的升跌来判断其未来的投资价值。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分析师认为,在全球多个国家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时代,美元的长线强势地位依然是确定的,配置美元也许不是为了增值,而是为了家庭财产的保值。建议可以通过逐步抄底、投资的方式买入美元资产,将家庭财产中10%~20%的数额用于美元相关资产的投资。

  其中,有保本收益的外币银行理财产品是最适合的选择,与美国多市场挂钩的QDII产品是次之选择。(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井楠)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理财市场;外币理财;美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