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市场年均退市率仅0.35% 退市常态化道路艰难漫长

2017-05-23 16:13:00来源:新民晚报

  2017年“退市第一股”—— *ST新都,将于明天起进入退市整理期,继2016年博元投资、欣泰电气退市之后,今年又有*ST新都退市,意味着退市逐渐常态化。但是,和海外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退市率还是相当低,真正实现退市常态化还有漫长的道路。

  *ST新都明起交易

  按照退市程序,*ST新都(000033)将于明天进入整理期,昨天,公司发布公告公布退市整理期首日开盘参考价,公司股票停牌前的收盘价为10.38元,由于2015年公司进行重整计划,实施公积金转增股本,由此,公司确定明天开盘参考价为7.96元。

  *ST新都将在“深证退市”板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的证券简称将变更为“新都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随后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ST新都(新都酒店)于1994年1月在深交所挂牌。后因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ST新都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5年5月21日起*ST新都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ST新都于2015年9月15日进入破产重整,解决因违规担保引发的巨额债务问题。随后,*ST新都2015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净利润6971.2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255.61万元。2016年5月,*ST新都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及全部材料。随后,深交所开始调查核实。

  今年4月25日,由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将调整后的*ST新都2015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确定为亏损,使得*ST新都无法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5月17日晚间,深交所公告对*ST新都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退市制度仍需完善

  近几年监管层加大退市力度,A股市场退市公司开始增加。2014年,*ST长油被上交所终止上市,成为首家退市的央企。

  博元投资原名浙江凤凰,是上海股市的“老八股”之一。但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作出了博元投资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2016年5月13日,“退市博元”被正式摘牌,成为A股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披违法而遭退市的公司。

  去年7月,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9月2日,深交所作出自9月6日起暂停欣泰电气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由此,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更将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

  今年,*ST新都又将退市,连续有公司退市,意味着退市正在常态化,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但是,回顾A股的退市历史,自2001年退市制度建立起,两市总计退市公司仅有90余家,年均退市率约0.35%,而成熟资本市场年退市率一般在6%以上。显然,我国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仍待不断完善,退市真正常态化的道路还是艰难漫长的。

  上市公司有生有死,才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好在监管层已经下定决心,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达到退市条件的公司,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由此,那些长期绩差、涉嫌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公司,恐怕无法蒙混过关了。

  记者 连建明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退市;ST;A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