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内地方债交易所发行将迎热潮 利率增至近两年高点

2017-05-23 16:29:00来源:经济参考报

  年内地方债交易所发行将迎热潮

  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消息显示,内蒙古自治区披露了公开发行2017年第一批政府一般债券的招投标书。内蒙古成为继上海、河北、山东之后,第四个在交易所发行政府债的地方政府,交易所地方债发债额已超千亿元。业内预计,在发行利率提升、发行难度加大的背景下,有望迎来交易所发行地方债的热潮,年内或将达到十余地。

  今年5月,河北省政府一般债券在上交所正式完成招标,总发债额188亿元,成为首个成功发行交易所地方债的沪外省份,也标志着我国交易所发行地方债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的速度相比去年有所放缓。据中诚信国际统计,截至2017年4月底,地方债共发行178只,共发行金额7994.14亿元。其中,前三个月全部发行置换债券,4月起开始发行新增地方债,目前,共发行新增地方债276亿元,发行置换债券7718.15亿元。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进展较慢。主要体现为发行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较多,如一季度仅发行4745亿元,只有去年同期9554亿元发行额的约一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汤林闽博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与此同时,从目前的具体情况来看,今年地方债发行利率与2016年相比有较明显的增加,今年前几个月地方债发行利率本身也呈逐步提高的态势。

  汤林闽举例指出,3月发行的河北省政府一般债券(一期),与仅仅不到两个月后的5月发行的河北省政府一般债券(三期)相比,发行期限均为三年,均为每年付 息,但前者的利率为3.12%,后者的利率为3.51%,增加了约0.4个百分点。按照三期的56亿元发行规模计算,发行利率的提高将使河北省政府增加约 2200万元的利息支出。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分析师杨小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受监管趋严以及金融持续去杠杆的压力,国内资金面依然趋紧,流动性压力较大,在此背景下,4月地 方债成本继续抬升,当月各期限地方债平均发行利率为3.63%,较上个月平均上涨8个基点。“当前地方政府债发行成本已达到2015年正式发行地方政府债 以来的高点,这与整体资金环境相关,也与地方政府债供需缩量导致价格抬升有一定关系。”

  在汤林闽看来,地方债发行利率的提升与货币政策趋紧有较大关系,同时,剩余需置换的非债券形式的存量地方债很多属于较难置换的债券,对置换债券利率也可能 提出较高要求。这是今年地方债发行利率变化的两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发行利率提高,对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的意愿就产生了负面影响。地方政府在推进债券发行 时会更多考虑发行成本因素,一定程度上会有意选择避开发行利率较高的时期;而银行由于资金成本较高,投资地方债面临成本收益倒挂,投资积极性也不高。这是 影响地方债发行进度的两个重要因素。”

  这反映出地方债发行面临的压力正在加大。杨小静指出,一方面,地方政府债本身需要探索更多市场化的方式,各地纷纷在上交所发行地方政府债,也是提高地方政 府债市场化程度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对于交易所本身的债券结构而言,当前交易所的发行结构以信用债为主,高评级的利率债占比很低,因此从改善交易所债券 结构的角度,也需要增加地方政府债这类高级别的利率债的占比。

  业内人士指出,就当前来看,上交所发行地方债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拓宽地方债发行渠道,吸引更多数量和类型投资者参与地方债投资,由此加快地方债发行进度、降低发行成本,从而缓解地方债发行面临的压力。

  “上交所发行地方债对于地方政府具有不小的吸引力。”汤林闽也指出,因为上交所发行地方债意味着地方债发行渠道拓宽,能够有更多的投资主体参与进来。更多 投资主体的参与,意味着更多资金的参与和更多竞争的形成,这对于降低地方债发行利率有较大帮助。也使得地方政府能够在多个发行渠道上进行取舍和平衡,有利 于地方政府与对手方进行博弈。这也是当前多地计划在上交所发行地方债的主要动力所在。

  未来,券商的积极性会有所提高。杨小静指出,交易所已经制定了鼓励措施以提高券商的积极性,拟针对地方债销售排名前20名的证券公司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政策的鼓励,加上市场对地方政府债更深刻的认识,更多的券商会有动力去承销地方政府债。总体而言,可以预见今年地方政府在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的规模会有 明显的提高。

  事实上,近两年,政策也在积极鼓励提高地方政府债的市场化程度。今年2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进一步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改善二级市场流动性。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地方债;发行利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