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三板首次调层大考揭开面纱 新秀数量超过老兵

2017-05-24 14:36:00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首次调层大考揭开面纱 新三板企业冲刺创新层五味杂陈

  “西南地区准创新层公司,2016年净利润2000万元,急寻已通过资格考试的董秘一名,薪酬丰厚。”在新三板董秘圈颇有人脉的王刚(化名),近期不断有准创新层公司相关负责人找上门来,希望其为公司推荐合格的董秘。

  按照股转系统相关规定,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聘请取得任职资格的董秘。而获得新三板董秘任职资格的必需条件之一,即是通过股转系统组织的董秘资格考试。对于那些卡在董秘资格的准创新层公司而言,短期内最现实的途径就是尽快挖角一个“有证”董秘。

  随着新三板年报的尘埃落定,新三板分层后首次调层大考揭开了面纱。5月21日,股转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初步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名单,共计1329家公司入围,同时300余家原创新层公司将被调至基础层。

  相对于2016年5月首次推出分层时的万众瞩目,本次初筛名单公布后反响稍微平淡。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新三板公司了解到,总体来看,不论是进入创新层还是基础层,各家公司各有苦衷和打算,心态各异的背后,仍然是期待新三板诸多制度红利能够尽快落地。

  新秀数量超过老兵

  在此次入围的1329家公司中,619家属于保层成功,另有710家基础层企业成功进入创新层。新秀数量超过老兵。

  按照股转系统规定,维持创新层的条件与进入创新层条件基本一致,包括三个标准。同时,还需满足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少于50%,以及公司治理符合相关要求,且最近12个月不存在股转系统规定的情形。

  在619家保层成功的公司中,不乏中科软、和君商学、海航冷链、齐鲁银行等知名公司。

  在710家新秀公司中,英雄互娱、神州优车、海润影视等明星公司现身其中。总体来看,这些公司2016年业绩普遍不错。其中,英雄互娱2016年实现营收和净利分别为9.36亿元和5.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3.2%和2587.6%。英雄互娱表示,公司本期上线了多款自研游戏和代理游戏,大力发展赛事提高用户活跃度,同时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多款游戏流水市场表现较好,业务快速增长。

  神州优车去年由于挂牌时间不够而未能入选创新层。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58.5亿元,同比增长235.2%,净利润则处于亏损,净利润为-35.8亿元。不过,作为资本市场上屈指可数的共享经济标的之一,神州优车在新三板市场上仍然受到较多关注。目前公司市值约453亿元,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规模居前。

  全景网络的董秘张建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此次进入创新层初筛名单,主要是满足了标准二和标准三。进入创新层后,公司知名度将得到提升,未来将继续稳健发展。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初选名单更多是通过原有创新层维持标准和新晋创新层的三个财务指标筛选出来的结果,最终的创新层名单可能会有一定差异。企业可以提出异议,也有申诉的权利,应该还会有新增的企业进入创新层。

  对有些公司而言,调层幸福来临的似乎有些突然。部分通过了调层标准或者符合保层标准的公司卡在了董秘资格上。记者了解到,目前股转系统已经推出三期董秘资格考试,但通过率不如此前想象的高,整体通过率在70%左右。不少参加过考试的董秘表示,考核内容很具体,许多内容在日常工作中并未涉及到,通过考试有一定的难度。股转系统规定,董秘资格考试每家公司限推荐一人报名,报名人员可以与前两期报考人员重复。因此,不少获得资格的董秘都是二进宫,甚至三进宫才过关。

  某创新层公司董秘经过三次考试才通过,用尽了公司能够提供的报名资格。但该董秘就年报审计与董事长意见无法统一而负气“出走”。这使得公司合格董秘的位置形成空缺。公司董事长颇为头痛,因此拜托王刚火线救急,为公司寻找一位合格的董秘并尽快上岗,从而保住创新层资格。

  这些公司对于进入创新层的机会很是认可。但也有一些通过初筛的公司心态比较模棱两可。某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对于进入初筛名单态度比较淡定。公司整体盈利规模稳定,已经决定独立IPO,中介机构已经入场开始工作。资金方面,去年公司已在新三板市场完成了一轮定增,手中资金充裕。因此,不排除考虑放弃进入创新层。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分层标准;新三板;董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