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4亿现金“失踪” 辉山乳业崩盘解谜走出第一步

2017-06-06 10:15:00来源:第一财经

  风雨飘摇的辉山乳业(06863.HK)终于公布了家底。

  公告显示,辉山乳业债务约为267亿元,而总资产只有262亿元,已资不抵债。值得注意的是,公布的数字中有约24亿资金不知去向。辽宁省最大的乳业企业,2016年收入45亿元人民币,一夜之间高管失联、股价崩盘,债务缠身,但真实原因一直未能得解,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公布数据未必准确,但至少从解决问题,或者说解谜的角度走出了第一步。

  公告内容显示,截止于2017年3月31日,集团总资产为262亿元,包括了现金4.7亿元,厂房物业约80亿元,生物资产68亿元,以及租金付预付款37.5亿元,存货14亿元,以及其他资产58亿元。负267亿元,其中银行和非银行贷款为187亿元和42.5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基于辉山乳业非全面管理账目,与2017年3月31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约为人民币29亿元,但银行确认的只有约4.7亿元,此重大差异须待进一步澄清。

  “简单来说,就是银行生成的账户余额与公司账面上的数字不符。”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他表示,所谓非全面管理项目,意思即不属于自己经营管理下的项目,或者是委托贷款或者是理财。出现如此大的数字差异,一方面可能是银行资金被非法挪用,但在公司账目上尚未体现,现在查账之后被发现;还有一种可能是通过银行作为通道进行的委托贷款或理财产生了损失。

  不过辉山乳业相关负责人婉拒了第一财经的询问,表示下一步还以公告内容为准,但对公司的前景表示乐观。

  事实上,从辉山乳业股价崩盘开始,资金问题一直成谜,记者了解到,近一年来,辉山乳业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数字波动巨大。

  截止2016年3月31日,辉山乳业的现金有约22亿元,但到2016年的9月30日,这一数字已经激增至约82亿元,但辉山乳业方面并未对这一变化进行解释。而根据今日公布的数字4.7亿元,那么在近半年时间中,巨额资金去向哪里?

  解谜的关键在失联的葛坤身上。葛坤作为辉山乳业执董,副总裁,负责财务和融资工作,目前葛坤已失联超过2个月。公告显示,3月21日,杨凯突然收到葛坤来函,称要休假,并希望现阶段不要联系她。葛坤的突然失联,也诱发了辉山乳业的“324崩盘”以及之后的债务危机。辉山乳业股价也从2.81港元暴跌至0.42港元,并最终停盘至今。

  公告显示,随着葛坤从2017年3月失踪,以及资金部门重要人员辞职,因此辉山乳业在编制其管理账目时面对极大的困难,尤其是有关本集团现金、应收款项、应付款项以及借款方面的财务资料。

  此前,行业内有诸多传言,认为葛坤的失联并不简单。此前有行业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辉山乳业上市、财务等方面都由葛坤负责打理,葛坤是一个雷厉风行,做事内敛又细心的人,一直杨凯的左膀右臂。

  记者了解到,杨凯和葛坤双方的交集从1996年就已经开始,甚至一度被外界误解为杨凯妻子。

  沈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现在只是在一定程度上理清了辉山目前的家底,此前这一部分业务由失联的葛坤负责,因此现在公布的数据也未必准确,但至少在解决问题和解谜上迈出了第一步。

  不过对于辉山乳业而言,下一步会更困难,危机已经开始影响企业的生产销售,辉山乳业2016到2017年财政年度的销售约为55亿元,但2017年4月份的销售仅为2.57亿元,同比下降41.3%。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辉山乳业;崩盘;解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4亿现金“失踪” 辉山乳业崩盘解谜走出第一步

事实上,从辉山乳业股价崩盘开始,资金问题一直成谜,记者了解到,近一年来,辉山乳业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数字波动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