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肖亚庆密集调研 央企与地方国企改革“各有打法”

2017-06-13 10:12:00来源:新华网

  6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赴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调研,这是今年两会以来,肖亚庆的第七次调研(据公开信息)。尤其是在神华、国电停牌后,又一家电力央企接受高层调研,引发了市场的普遍关注。而纵观近三个月以来,肖亚庆已密集调研了多个地方国资和中央企业的改革及经营情况,从公开信息来看,这也是其自去年2月担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以来调研最密集的一段时间。

  从肖亚庆的调研轨迹能看出哪些改革信号?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肖亚庆调研的央企重点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五矿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国投)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诚通集团、中国国新)的两类试点,还有就是电力央企(国家电网、中国华能);地方国资则包括河南、辽宁、福建(及山东、广东、江西、湖南)等,这些省份近期国企改革动作频频,各具特色。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今年,国企改革进入全面推进落实期,国资委主任密集调研既有总结经验的意味,也有‘督促’改革的效果。”调研过程中,肖亚庆的讲话既有对过去工作的经验总结,更有对下一步改革的规划要求,值得重视。

  罕见密集调研

  公开信息显示,从3月下旬到6月中旬将近三个月的时间里,肖亚庆已经进行了七次对央企和地方国资的调研,如此高频调研,颇为罕见,也传递出国企改革加速推进落实的信号。

  从肖亚庆七次调研足迹来看,国企实体产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投资和运营公司的试点情况、电力和能源企业改革进度、地方国资改革情况等是调研所关注的主要内容。

  具体来看,3月下旬,肖亚庆调研福建、辽宁等地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4月下旬赴中粮、诚通等央企,分别调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5月25日,肖亚庆赴国家电网公司调研;6月4日至5日,肖亚庆又率队前往河南调研,并与河南、山东、广东、江西、湖南五省国资委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召开部分省份国有企业改革专题座谈会;6月9日,肖亚庆赴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调研深化改革、结构调整等情况……

  在对地方国资的调研中,代表企业和侧重点分别包括:肖亚庆赴福建调研东南汽车有限公司和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等工作情况;赴辽宁大连、丹东等地的中船重工下属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华录集团、大连热电集团、大连重工起重集团、辽宁五一八内燃机配件厂、丹东港等六家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竞争优势、融资负债、税费负担、员工持股、公司制改革等情况;此外,肖亚庆还听取了豫鲁粤赣湘五省国资委及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的改革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并就市场化选聘、债转股、改革试点等问题与与会者交流讨论。

  在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调研中,肖亚庆要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具备鲜明的产业功能,要力求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调整管控模式,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还要提高国有资本运营的质量和回报水平。

  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肖亚庆表示,试点公司要争取今年取得更大的突破性进展。具体要强化战略规划,发挥运营公司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的引领作用。要以优化中央企业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为目标,指导和推动结构调整基金开展资本运作,要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的“引导者”,要成为具备综合金融功能的“服务商”,要抓好重大专项任务的落实。

  地方国资改革各具特色

  近一阶段,肖亚庆调研涉及的地方国资有豫鲁粤赣湘辽闽等省,记者注意到,上述省份近期的国企改革工作进展可圈可点。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是上述地区中唯一曾两次“出镜”的省份。广东省国资委在6月4日至5日参加了部分省份国有企业改革专题座谈会;此前的4月6日,肖亚庆还会见了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一行。肖亚庆当时指出,希望广东省为全国国企国资改革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肖亚庆强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突破口深化国企改革,央地合作是题中应有之义。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广东国资改革正酝酿着新的大动作。新一轮广东国资改革的任务是做大、做强、做优,彻底改变小、散、乱的现状。围绕该任务,酝酿中的广东省新的国资改革框架,将主要围绕同业合并、推动重组、创新驱动等方式进行。广东多家大型的省属国资,也有望迎来新一轮合并潮,或涉及水电类、工程隧道类、金融创投类、高速公路类资产。

  此外,江西省近期正在大力推进国企混改。6月8日,江西省国有大型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接洽谈会在香港举行,该省推出了33个国资项目在港“招婿”,总投资额达240亿元。

  其中,被重点推介的包括江西工业的“领头羊”江铜集团、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新钢集团、大型国际承包商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三个企业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至于山东,山东省国资委2017年工作要点显示,将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出台省属企业推进资产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见,指导混改试点企业深化试点工作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筛选五至十户企业规范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山东国资委还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省属企业内部产业相近、相关板块的重组整合;采取资本运营手段,对省管企业优质资产进行并购重组整合。

  煤电等领域成重组重点

  在6月2日召开的国企改革吹风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随后,上市公司国电电力、中国神华于6月5日起双双停牌,停牌原因均为其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这引发了市场对于两家大型央企——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或将开展重组整合的猜测。有资深国企改革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煤炭与火电一直存在矛盾,用电量大的时候,煤炭涨价,提高了电力成本,电力需求小的时候,煤炭又出现产能过剩。以前试图通过煤电联盟解决这个问题,效果并不理想。若两家公司重组,既能实现资源互补,优化配置,也能有效消化煤炭产能,促进电力业务的稳定发展,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要求,是做强做大做优主业的重要举措。”

  而肖亚庆6月9日调研的中国华能,又是一家发电集团。针对下一步工作,肖亚庆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为企业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要结合国企改革的探索和实践,认真研究和规划企业未来发展的形态和路径,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

  李锦分析认为:“接下来的国企兼并重组,可能出现央企之间的兼并、煤电一体化类型的兼并以及央企兼并地方国企三种模式。特别是在产业链优势互补上,目前发电企业业绩亏损,而煤炭企业业绩向好,如果上下游产业链发挥协同效应,企业业绩会有好转,电力和煤炭存在交叉持股、合并重组的可能性。火电和核电也有合并预期。”记者 王雪青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肖亚庆;调研;国企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肖亚庆密集调研 央企与地方国企改革“各有打法”

从肖亚庆七次调研足迹来看,国企实体产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投资和运营公司的试点情况、电力和能源企业改革进度、地方国资改革情况等是调研所关注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