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后高考经济”渐热 消协提醒考生和家长需理性消费

2017-06-14 12:1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6月14日电(记者李建平、周星竹)旅游放松、消费购物、聚餐狂欢……高考过后,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对此,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后消费同样要遵循文明、健康、节约、环保的方式,做好理性消费。

  紧张的考试过后,许多家长都会选择让孩子好好放松一下,旅游往往成为上佳之选。黑龙江省消协投诉部负责人提示,首先要选择一个信誉好的旅行社,不要被低价团迷惑,对“零团费”宣传要慎重。其次要签订旅游合同,对日程安排、景点数量、食宿标准、交通工具、自费项目、违约赔偿等约定清楚,对旅行社口头承诺也要写进合同,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除了旅游,还有考生和家长忙着购买大学生活的用品。专家提醒,在购买大学期间生活用品时应该尽量简单、适用,因为大学寝室空间有限。购买数码产品的学生,要多走多看,货比三家,警惕经营者标注的类似“特价销售、清仓甩卖、开学特价”等字样的商品。有些经营者抓住消费者对数码产品知识不懂的弱点,常在专业术语上混淆概念,误导消费者,要避免花高价钱购买旧机型。

  消协同时提醒,假期家长和学生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和身心健康,避免大吃大喝,盲目攀比。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家长;理性消费;考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后高考经济”渐热 消协提醒考生和家长需理性消费

旅游放松、消费购物、聚餐狂欢……高考过后,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对此,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后消费同样要遵循文明、健康、节约、环保的方式,做好理性消费。